政协委员赵卫红:2022年冬奥会时高铁将实现自动驾驶
2018-03-05 08:41: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记者郭良朔 摄

长江网3月4日讯(特派记者柯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3月4日接受长江日报记者专访时透露:中国高铁的自动驾驶,将在2022年冬奥会时实现。目前不能说是无人驾驶,而是自动驾驶、有人值守。

赵红卫说:自动驾驶技术将能极大减轻司机的压力,原来人工操作需要不断启动、加速、停车。现在只要按一下按钮,自动完成。目前最大的技术难点是,还有包括信号系统、地面系统在内的很多技术需要完善,列车与信号系统之间的接口也要相互协调。

本次全国两会首开代表委员通道,3月3日,赵红卫和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我国“量子通信”首席科学家潘建伟一起,成为首批走上“委员通道”的政协委员。赵红卫说:“我对此非常激动,我作为高铁人,能够与航天、量子通信技术的领军人物同台,这表明了国家对于高铁科研团队的认可,对于高铁事业的重视!”

赵委员说:中国高铁,现在技术比较成熟,京沪高铁时速350公里运营,其商业运营速度,为世界高速铁路树立了一个标杆。目前,中国高铁综合技术世界第一、路网规模第一、载客量累计达70多亿人次,规模最大,商业运营速度最高。

第一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赵红卫与航天、通信、建筑等不同领域的科研界翘楚们同台参政议政,她感到收获很大。她说:武汉作为中国重要的高铁枢纽,京广线上很重要的节点,在高铁应用方面研发实力很强,运营经验很丰富,也积累了很多经验。

赵红卫表示,中国高铁将朝着系列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方向发展。目前研发团队正在基于时速350公里“复兴号”的基础上研制时速250公里和160公里的自主化动车组系列平台,将适应不同的地形环境、不同的地质条件、不同的速度等级的要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