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病毒研究所研制出新型广谱性抗流感疫苗
2018-02-24 14:45: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贺俊通讯员陈逗逗)接种疫苗仍是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途径,日前,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成功研制出一种新型广谱性抗流感病毒黏膜纳米疫苗,未来有望发展为广谱抗流感疫苗。

前段时间,全球多地流感肆虐,死亡人数持续攀升,防控形势严峻,而接种疫苗仍是目前预防流感最有效的途径。但是,流感病毒有多种亚型,变异快,现有灭活疫苗需要针对流行毒株变化每年更新。

在实验中,这种新型的广谱性抗流感病毒黏膜纳米疫苗,对同亚型和不同亚型流感病毒的致死性感染均能实现保护。不仅可以完全抵抗与其3M2e同源H1N1病毒致死性感染,也可以抵抗禽流感病毒H9N2的致死性感染。该疫苗经鼻腔免疫,避免了注射途径引起的肌肉损伤,且免疫时不需添加任何佐剂,使用过程更加安全方便。

据悉,该疫苗由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崔宗强研究员与陈建军副研究员合作研制的,提供了疫苗研制新策略。该项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和一三五等基金的资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