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今晨 她送走鸡年末班地铁 迎来狗年头班车
2018-02-16 17:47: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吴亚检查收班后的地铁列车 通讯员产启斗 摄

长江网2月16日讯(长江日报记者张晟 通讯员曾斯 产启斗) 除夕夜,对于2号线列车司机班组安全员吴亚来说,与平时没什么区别。“这是我入职6年在地铁里过的第4个除夕。坚守岗位,看着乘客平安回家,收班后所有列车平安回库,再辛苦也值。”吴亚说。

16日凌晨0时许,“呜——呜——”列车汽笛声响起,完成全天行驶任务的B01列车缓缓驶进常青车辆段列检库。像往常一样,吴亚在列检库门口向司机陈志轩点头示意,迎接列车“回家”。

按动停放制动按钮、断开高压、抽取列车钥匙、填写工作报单……检查督促司机完成所有交接工作,叮嘱大年初一出车的注意事项后,吴亚和司机们打开手机,快速回复各种新年祝福,有说有笑离开了列检库,前往他们的休息室。

往年的除夕夜,吴亚是在驾驶列车途中度过的,而这次,作为工班长的她一个人在库门口守岁,迎接着一趟接一趟列车回库。“我们的职业就是这样,连大伙在一起吃个团圆饺子的机会都没有。”吴亚说,为了防止收班后吃饺子太晚不能及时入睡影响第二天驾车,她就想到将团圆饺子放在金银潭站司机换班室,换休人员轮流吃完接着上班。

记者了解到,作为当天轮值安全员的吴亚,睡得最晚,起得最早,夜间休息时间不到4个小时。凌晨4时20分,她再次到达库门口,目送狗年新春第一批列车出库,进入正线投入运营。

吴亚的丈夫丁章壮也是一名武汉地铁司机,由于工作特殊性,夫妻二人的作息时间以4天为一个循环周期,春节7天只能有2天在一起,家里团年饭为她改到大年初一中午。

在男女比例100:1的地铁司机中,作为武汉地铁第一任女工班长的吴亚,称得上是百里挑一。谈及春节团聚,吴亚说,觉得最愧对公公婆婆,夫妻俩倒班工作,结婚两年没有在家里过一个春节,老人的理解和包容让小两口特别感动。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