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泥巴粘磁铁挂假牌 春节前涉牌交通违法现象突出
2018-02-12 16:55: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2月12日讯(长江日报记者魏娜 通讯员董冠男)春节临近,交警会对交通违法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答案是“不可能的!”春运启动后,不少心存侥幸的司机想趁年前多拉快跑,用变招或污损车牌的方式逃避电子眼,没想到还是被武汉交警查获。

洗车不洗车牌,留着泥巴挡电子眼

2月11日下午4时,一辆出租车行经建设大道青年路口时,被江汉区交通大队汉警快骑机动队警长斯浪拦停,这辆出租车后牌的两个数字被一堆泥土遮挡。

司机李某辩解称:“我也不知道是怎么一回事儿,我只是一个代班司机。”可交警发现,这辆出租车车身很干净,前牌清晰可见,唯独后牌被污损,李某的说法显然不能采信。就在民警要求李某出示驾驶证时,李某慌了神,一会儿说没有带,一会儿说丢了。

民警一番晓以大义后,李某这才承认,自己的驾驶证因为一个记分周期内记满23分被暂扣,目前还在参加科目一考试。他说,因为前段时间下雪,道路泥泞导致后牌被泥土污损,天晴后洗车时故意留下一部分泥土,便于自己放心大胆地多拉快跑。

李某在驾驶证暂扣期间仍然驾驶出租车营运,并且故意污损号牌,江汉区交通大队对其作出罚款400元、记12分的处罚决定,现在李某不仅要参加科目一考试,还要参加科目三考试。

  贴着磁性号牌上路,引来交通监管平台频频报警

春运开始后,交管部门查获了一批无损、变造车牌的车辆。据往年的数据显示,每年春运期间,使用其它机动车号牌、变造和伪造机动车号牌等涉牌行为会有所增加。

2月6日下午4时,江汉交警在发展大道唐家墩路口,查获了一辆号牌为鄂A8YH**的白色小型客车,车牌上的“H”是磁性号牌贴,真实号牌应该为鄂A8YA**。

司机李某称,平时开车交通违法行为较多,所以从网上花35元购买了一副字母“H”的磁性号牌贴,来躲避电子眼。

刚开始只在夜间用,最近临近春节,想到交警可能会放松监管,所以白天贴着号码贴上路。其实,李某的行为早已被交警发现,智慧监管系统多次对其车辆进行报警。

目前,李某因变造机动车号牌,江汉区交通大队依法对其作出罚款5000元,记12分,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决定。

违停车上挂着一副不存在的车牌

2月8日下午4时,交警袁志华在新华路执勤时,发现一辆违停在人行道上的鄂JKK337机动车号牌十分异常,制作工艺非常粗糙,有可能是一副假车牌,经过警用PDA查询,显示鄂JKK337不存在,也就是这个号牌还未被登记使用。

同时,狡猾的司机用一张卡片故意将挡风玻璃下方的车辆识别代码遮挡,让交警无法查询到车辆的真实号牌。因该车涉嫌使用伪造的机动车号牌,袁志华调来牵引车将车辆拖移暂扣,并作进一步调查。

一旦号牌被鉴定为伪造,将对当事人作出罚款5000元,记12分,行政拘留15日的处罚决定。

  利益驱使和侥幸心理导致节前涉牌违法增加

据交管部门分析,两方面原因导致春节前涉牌交通违法现象明显,首先是利益驱使,春运期间客运市场需求旺盛,一部分人动起了歪脑筋,购买“套牌”出租车进行营运,这类车运营成本低,大部分是报废车辆或者的士改民用车辆,安全系数低,乘坐起来毫无安全保障可言,一旦发生事故或纠纷,乘客维权困难。

违法司机的侥幸心理也是导致节前这类违法现象增加的重要原因,部分司机认为春运期间交警忙于交通疏堵保畅工作,特别是春节期间警力会减少,故意去遮挡、变造或使用其它机动车号牌,以便在故意制造交通违法的时候逃避电子警察处罚。

对此,武汉交警提醒,目前,对于机动车涉牌违法行为的查处,交管部门依托智慧监管系统已经建立起非常完备的查处机制,上路行驶的机动车只要涉嫌“套牌”、伪造、变造号牌等行为时会马上进行报警,并及时反馈给路面民警进行查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