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志愿者|用你温暖的手 将这份外卖送到老人手中
2018-01-12 23:51: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汉阳陶家岭社区幸福食堂,老人们排起长队准备点餐。记者 李子云 摄

长江网1月12日讯(长江日报记者胡义华) “现在老年人越来越多,随着武汉的部分社区开办了幸福食堂,解决孤寡、空巢老人的就餐问题,取得良好成效,能否进一步延伸服务,通过“互联网+居家养老”模式,征集志愿者为行动不方便的老人送餐。”12日,有市人大代表建议,幸福食堂开设“老人外卖窗口”,请爱心人士到社区为老人免费送餐。

代表建议:网上呼叫志愿者为老人免费送餐

提出这一建议的市人大代表、江夏纸坊街龙井社区书记刘薇说,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了老年宜居社区建设。2018年,武汉市将全面实施“互联网+居家养老”行动计划,计划兴办各类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机构,大力发展社区为老年服务,创建300个老年宜居社区,而社区幸福食堂正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他建议,社区幸福食堂借用现在流行的“滴滴打车”和“外卖送餐”模式,向社会上征集爱心志愿者加盟,通过互联网QQ群、微信圈进行联系、调配,有老人需要送餐,就在网上呼叫附近“方便”的志愿者,免费为其上门送餐,并将老人的下次点餐目录通过互联网发给幸福食堂,进行配制。

市人大代表王青玲认为,在幸福食堂,开展为卧床不起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确实存在食堂人手有限这一问题,可以采用多种形式,由社区网格员、群干、物业工作人员帮助送餐,或者让居民志愿者登记,只要在家,遇到有老人需要送餐,就过来献爱心。老年人也可“抱团取暖”,一些相对身体比较好的老人,也可以帮助送餐给卧床不起的老人。

  记者探访:老人希望特殊情况有人送餐

12日中午11点,记者在汉阳区龙阳街陶家岭社区幸福食堂看到,10多位老人正在这里排队打饭菜。经过4个月筹备,这家幸福食堂本周一正式亮相。

排在最前面的是陶家岭社区李传珍婆婆,带着80岁老伴曾宪铎过来吃午饭。她刷卡12元,给老伴和自己各打了两荤一素一汤,有红烧鱼块、鸭子焖藕、干子炒肉、清炒白菜、卤鸡蛋、豆腐汤等等。

李婆婆还带来二两白酒,“我要喝点酒,庆祝我们有了幸福食堂,太方便我们老年人了!”此前,女儿上班,每天中午她和老伴在家做饭,天气很冷,因为洗菜双手都冻得酸疼,有时做菜还要花上一个多小时。在开着空调,还有卡拉OK的幸福食堂,喝着小酒,李婆婆非常满意。

80岁的陈菊英老人,独自一人居住,眼睛不好,每天做饭菜很是不便。她边吃饭,边向陶家岭社区书记陈国艳打听,“要是下雪,我们不能下楼来吃饭,能不能送上门啊?”在采访中,有多位老人提出同样问题。

陈国艳告诉记者,目前300多平方米的幸福食堂,可以容纳200多位老年人进餐,开设有中、晚餐,每人每餐6元,两荤一素一汤。由于人手有限,如果老年人确实需要送餐,暂时只能由社区群干志愿者帮助送上门。

部门回应:正在研究多种送餐模式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硚口、武昌、江汉、汉阳等多个城区都在老年人比较多的社区,推广建设为老年人服务的“幸福食堂”。

硚口发展社区的“道能幸福食堂”,是武汉市第一家在社区专为老年人供应早中晚餐的食堂,也是全市叫得响的社会组织公益项目之一。在这里,老人一日三餐10元钱,早上面窝、肉丝粉、热干面、稀饭随便吃,中餐、晚餐一荤两素一汤,还外加辅食。

目前,市民政局正在进一步研究多种送餐模式,如在社区设置爱心超市,从事送餐志愿服务,可以积分,然后在超市兑换礼物等,尽最大努力为社区的老人们提供方便的就餐服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