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老实人吃亏 巡查组督办“啃下”多年“硬骨头”
2018-01-12 11:43: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1月12日讯(长江日报记者刘元聪 通讯员郑湘红)由于开发商违反协议,江汉区居民顾师傅的房屋无法还建,流离失所多年。近日,在市委第一批基层作风巡查第二巡查组帮助下,顾师傅终于拿到新房钥匙。65岁的顾师傅激动地说:“是巡查组的执着与负责,让我终于有了一个家!”

第二巡查组在基层巡查时得知了这样一件事:多年前,一家开发商在住宅楼用地上盖起写字楼,导致顾师傅的房屋无法按约“就地还建”。之后,公司几经更换,人去楼空。21年来,拆迁户顾师傅与老母亲、孩子一家居无定所,病痛缠身。但他多年来一直通过合法渠道反映问题。

“不能让老实人吃亏,不能对群众的困难放任不管。”第二巡查组组长孙原琍当即表态,“尽管此案并未列入交办积案,但诉求合理、久拖未决,我们应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要纳入督办、竭力推动解决。”

此前,江汉区相关职能部门也曾多次商议过此案,但因历史久、情况复杂,事情一直未能妥善解决。第二巡查组仔细研判后,副组长魏玉致随即带领巡查专员召集区委政法委、区信访局、法院、城改办、房地产公司、民族街等相关部门,先后两次进行深入研究,决定在牵住“牛鼻子”的同时转变思路:涉事部门多,明确事件由区委政法委牵头协调;考虑到顾师傅房屋的公房性质,明确了“债权转移、以房换房”的工作思路。

“我们不仅关心案件本身,更关心案件背后鲜活的生命。事情早一天解决,顾师傅就少受一天苦。”巡查专员唐云峰说,“为加大督办力度,巡查组从最初督促责任单位推进进度15天一报,到后来一周一报,再到一日一报。”近日,顾师傅终于拿到拆迁还建房钥匙,并向第二巡查组送去一面锦旗。

江汉区是老城区,困难群众多,首批交办积案数量居全市第二,办理任务繁重。从入驻江汉区起,家住新洲、黄陂、武昌的巡查专员工作日都放弃回家。他们白天出门巡查,晚上整理研判找出症结所在,每周还会针对案件中涉及的法规、政策开展业务学习。

魏玉致是组员口中的积案“活账本”,不仅事由、案情、诉求“一口清”,开导群众时还特别有方法。曾经有一名信访人与银行有信贷纠纷,一进约谈室就痛哭流涕拍桌子。交谈时,魏玉致耐心地听她诉说,及时递上纸巾,适时与她拉家常,春风化雨般地开导……

第二巡查组认真对待每个案件,约谈包保领导至少两轮以上,由上至下传导压力。据统计,截至去年12月底,第二巡查组累计接到群众来电1608次、来信126封,接待来访2328批4982人次,处理问题1739件,查处“新衙门作风”和“微腐败”问题91件,处理116人,明察暗访1155次。第一批216件信访积案全部办结,第二批交办的115件信访重点案件化解率达62.61%。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