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用甲鱼煨汤喝 86岁老人补身竟补出肾衰
2018-01-04 17:21: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1月4日讯(长江日报记者黄莹 通讯员孟佳 赵林)高龄老人连续一个月吃甲鱼补身,3日突然右脚肿痛无法走路,就医才知是补出了痛风,还出现了肾功能衰竭。

家住汉阳的86岁陈奶奶,有多年高血压,但药物控制得一向很好,平时身体没什么不适,就是身材较瘦,162cm的身高,体重49kg。加上冬天怕冷,她就想着用甲鱼补补身子。近一个月来,她每天用甲鱼煨汤喝,3日突然发现右脚肿痛难忍,无法动弹,不得不让家人带她到汉阳医院就诊。

接诊的内分泌科主任胡婉红说,陈奶奶当时右脚背部肿得连鞋子都穿不进去,第一跖骨痛得完全不能碰,还伴有头晕、乏力,根本没办法走路,生活无法自理。详细问诊和检查发现,陈奶奶尿素氮、肌酐、尿酸等指标全都异常。老人年事已高,本就肾功能较差,近期进补太猛,导致痛风和慢性肾功能衰竭急性发作。

目前,老人经过对症治疗后已经好转。

“生活水平提高,痛风发病率也上升了,也不乏年轻人。”胡婉红介绍,近一个月来,内分泌科收治了十余名痛风患者,都是不良生活习惯导致。经常应酬,喜欢美食豪饮,动辄甲鱼海鲜、大鱼大肉,一喝酒就到深更半夜,这些不良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都是“罪魁祸首”。而痛风如不及时、正规治疗,任其发展,不仅痛风性关节炎会反复发作,长期下去还易引发痛风性肾病,甚至发展成尿毒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