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雪到了 黄陂清凉寨美哭!明天武汉中心城区将下雪
2018-01-03 20:49: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1月3日13点左右,武汉远城区黄陂区的木兰山景区开始降雪。记者彭年摄

长江网1月3日讯(长江日报记者章鸽通讯员翟红楠)2日起,我国中东部地区大范围雨雪来袭,“大雪暴雪区”“雨夹雪区”,武汉这次属于哪个区?武汉中心气象台说,这场雨雪刚刚拉开序幕,预计4日中午以后,武汉将由小到中雨转为小雪,5日武汉由雨夹雪转为降雪天气;6日降雪短暂停歇后转为小雨;气温低迷,道路易结冰,建议开车的市民注意减速慢行。

黄陂清凉寨迎初雪

3日上午,当武汉市区只是寒气逼人、小雨霏霏时,武汉“寒极”黄陂清凉寨纷纷扬扬飘起雪花,截至上午11时许,地面积雪3毫米,景区被皑皑白雪覆盖,雪花让景区增添了冬日的气息,景区气温则低到零下-1℃。不少人都穿上了最保暖的冬装以抵御紧随降雪而来的严寒。

清凉寨位于武汉最北端,最高处海拔800余米,是武汉“制高点”和“寒极”,平均气温比市区低10℃左右。但在武汉市区,3日绝大多数地方飘落的依然主要是冬雨。市气象台专家说,3日白天,武汉大部分地区的早晨最低气温2.6℃,白天最高气温4.3℃,基本不可能出现飘雪或出现雨夹雪。由于黄陂清凉寨海拔较高,气温比武汉市整体气温偏低,提早降雪属正常。

3日清晨到上午,湖北襄阳、随州、恩施一带雨水成功变身雪花,当地的小伙伴兴奋地在朋友圈宣告,“我们这里下雪啦!”全省范围来看,3日晚上,预计湖北省北部地区全部有大到暴雪,局部大暴雪;恩施、宜昌、荆州南部有小到中雨雪,局部有冻雨;武汉及以上没有点名的地方还是以小到中雨为主。

城区初雪伴着7级阵风4日到袭

气象资料显示,从4日晚上开始,又有一股冷空气“杀到”。这股冷空气在北方堪称“造雪机”,周二,在它的影响下,中央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暴雪黄色预警,点名陕西、山西、河南、湖北等省份将在周三开启暴雪模式。周四,降雪范围更有可能扩张至安徽和江苏。

气象科普专家称,这次雨雪影响系统偏北,降雪中心位于河南境内,在湖北省内,鄂西北降雪强度较大。武汉常年的初雪时间大约在12月中旬,1978年甚至早在10月27日就下了雪。但今年入冬后,武汉降水偏少,这也就是说,今冬的第一场雪,比往年来得更晚一些。

气象科普专家说,本轮降雪主要集中在3日、4日两天,鄂北地区的人们重点关注的是:雪下得有多大?南部地区人们重点关注的是:雪会不会下?4日鄂西北大雪逐渐结束转为阴天;江汉平原北部、鄂东北北部的大到暴雪也会逐渐转为小到中雪;鄂东北南部、鄂东南则会由中雨转雨夹雪或小到中雪,武汉中心城区或迎来今冬的初雪;其他地区有中到大雪,局部有冻雨。鄂西北高温将降至冰点以下,其他地区则在0-3℃。

需要重点关注的是降温和北风,4日,全省偏北风4到5级,阵风6到7级,气象专家提醒,城市里面的人可能感觉风会小一些,不过这种风力对道路出行会有一定影响,提醒司机朋友,雨雪天气不仅地面湿滑,较强的横风对车辆方向也会有影响,开车需谨记一个慢字。

气温方面,鄂西北全天气温在冰点以下,4日最高气温鄂西北-2℃-0℃(全天在冰点以下),其他地区0℃-3℃。最低气温鄂西北-5℃--2℃(天寒地冻),其他地区-2℃-1℃。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农业气象专家刘可群分析:本次雨雪天气对农业影响较大,分为利弊两个方面。不利的方面体现在:此次大范围低温雨雪过程对越冬蔬菜、柑橘、油菜、小麦等作物将造成不同程度风灾、雪害、冻雨、霜冻等低温危害,提醒农民朋友需做好大棚的加固措施,及时清除棚室上的积雪,提高棚室抗风雪灾害的能力。

但是此次雨雪天气也有有利的方面:湖北前期持续晴朗少雨,大部分地区有轻微的干旱现象,本次雨雪天气有利于增加土壤墒情;同时“大雪兆丰年”,降雪不仅可对地面庄稼起到防冻保暖的作用,还可给土壤提供养分,并减轻来年的虫害。

具体预报:

1月4日白天,北部雨夹雪转中到大雪,南部小到中雨转小雪,气温-1℃-2℃,偏北风4到5级,阵风6到7级;

4日晚上到5日白天,小雪转阴天,气温-2℃-3℃,偏北风3到4级;

5日晚上到6日白天,阴天转小雨,气温-2℃-3℃,偏北风3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