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米高空丢鸡蛋不破 高校物流概论课也考动手
2017-12-20 22:33: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12月20日讯(长江日报记者杨佳峰 通讯员郑涛 李伟)把生鸡蛋从10米的高处往下扔,要保持鸡蛋的完整;硬纸板椅子、轮胎椅子、高脚藤条椅……高校课堂越来越注重生活实践,锻炼大学生的日常动手能力。

20日,武汉传媒学院教4楼大厅展出了23把用特殊材质制作的椅子,赚足了师生的眼球。原来这是2017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观察与表现》课程的结课作业,椅子的完成效果将与期末作业成绩挂钩。

教授这门课的是该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授课教师陈默。2周前,她将3个班级122名学生分为24组,让学生利用课上和课下时间制作椅子。 2017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生丁雨桑和组员制作了一把高脚藤条椅,“藤条在网上买的,木材是去建材市场淘来的,一共花了90元。”丁雨桑介绍,做这把椅子最困难的地方在于编织藤条,坐垫和靠背就用了4个小时。“记忆里爷爷一直坐在这样的高脚藤条椅上,想借此机会缅怀他。”丁雨桑说。

陈默老师介绍,她从实用性、耐用性和美观性3个方面,选出了23件作品参与展出,“不少学生利用快递盒、防震袋、废旧轮胎制作椅子,很有创意。”

当日武昌职业学院物流管理专业课教师王湾将《现代物流概论》搬到教学楼三楼走廊。要求参与实验的同学,用废旧快递包装材料、塑料袋、一次性筷子、废纸、透明胶、绳子等物品,固定1枚鸡蛋,从3楼教室外的走廊丢下,鸡蛋安然无恙、使用材料环保、包装操作的便捷性、装置设计具美观创意等四个方面作为评判此次课程实验的完成标准。

记者看到,这些扔下的鸡蛋都有各种各样的保护措施:有将纸板卷成柱形交叉裹住鸡蛋的,有将筷子组搭成“鸟巢”包裹住鸡蛋的,有将麻绳编织成网状固定在纸板拼搭的三角形内的。40分钟的时间,该班同学创造出了一个个五花八门的鸡蛋防护衣。

“我将胶带以蜘蛛网的形式把鸡蛋均匀的缠绕,胶带外层缠绕塑料气柱,利用胶带的弹性和气柱结构轻的特性,削弱鸡蛋坠地产生的冲力。”该班学生周阳指着自己手中的结构模型告诉记者。据介绍,当天共有8名学生的结构设计让鸡蛋摆脱了破碎的命运。

王湾告诉记者,结构的搭建究竟是否稳定,外观美观度能都达到客户需求、用材是不是最简最轻最环保只有通过动手体验才更有说服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