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城市创新奖为何花落武汉?改革逻辑脉络清晰
2017-12-18 08:41: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评委专家解读2017“年度城市创新”奖为何花落武汉

  “武汉的改革逻辑”脉络清晰水到渠成

长江网12月18日讯(长江日报驻京记者 柯立)回顾2017年,谁在影响中国?2017年12月15日,钓鱼台国宾馆,“影响中国”2017年度人物榜单隆重揭晓,武汉市成为“2017年度城市创新”奖唯一得主。

这是一个改革创新风起云涌的时代,“年度城市创新”奖为何花落武汉?长江日报记者深入采访了榜单主办方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两院院士和学者专家、文化界名流。他们眼中的武汉:近年来在招商、招才、生态等方面的创新力度及其效果、改革密集度与可复制性,在全国可圈可点,“武汉的改革创新逻辑”脉络清晰,使城市的营商环境改善水到渠成,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可持续发展势头。

  《中国新闻周刊》社长夏春平:

  武汉这一年来在改革创新上的努力具有示范性的推动力

每到年底,我都会问自己:这一年谁在影响着我们?哪些面孔给人以温暖、希望和信心?哪些努力,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从2009年开始,《中国新闻周刊》都用一份推崇理性价值的榜单,来致敬这些有影响力的人。

“年度城市创新奖”最初通过中国新闻社各地分社推荐,组委会重点对比了全国众多城市,基于武汉市,综合专家评审意见后,武汉最终斩获唯一的“年度城市创新”奖。武汉这一年来在改革创新上的努力,也是这个大时代前行具有示范性的推动力。

  《中国新闻周刊》副总编辑陈晓萍:

  《中国新闻周刊》一年三度以封面报道聚焦武汉

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中国新闻周刊》的封面报道聚集“塔尖上的城市”,剖析了武汉圆梦“国家中心城市”的来龙去脉。今年10月,《中国新闻周刊》又刊发了《武汉复兴如何破题》专题文章(中文版、意大利文版),其标题在封面导读,该报道经过杂志和新媒体的传播,在境内外使领馆、华人华侨中也产生了比较好的反响,在国内外读者心中留下了较深的武汉创新印象。今年《中国新闻周刊》的年终报道,将聚焦此次颁奖盛典,再度介绍武汉的创新思路。

  《中国新闻周刊》编委韩永:

  今年大家对武汉特别关注的两点就是招才和招商

一个城市能够脱颖而出、实现良性发展,主要靠两点,一是能留住有竞争力的人才,二得有国内国际比较领先的好项目。这两年武汉给人的感觉是硬件起来了、软件也起来了,比如说开创审批服务“三办”(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改革,“让干部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成立了在全国大城市中率先成立招才局、科技成果转化局、网上群众工作部等机构,实行“虚拟机构、实体运作”,不断增强政策供给的有效性,形成了一批具有开创性的城市创新“武汉样本”。这些都体现了一种改革的思维,使营商环境有了突出的改善。

今年大家对武汉特别关注的两点就是招才和招商,武汉成立了招才局,把招商与校友联系起来。招才和招商这两块能做好,主要的原因是营商环境的变化,而这变化的背后是因为改革的思维。营商环境变化其实主要是真正按规矩来做事,把影响人才留下的因素改掉、把影响招商的因素改掉,用改革把整个营商环境给变好了,招才和招商自然就水到渠成。武汉这一年,把其中的逻辑关系处理得特别好。也就是说:2017年,武汉市以改革的思维,做了很多尝试,通过大刀阔斧的改革,把环境给做好,吸引人才留下来。武汉这一年的发展逻辑,脉络很清晰。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康辉:

  武汉创新最核心的是人才制度的创新

经常谈创新,创新确实是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而城市创新又应该怎么来做呢?一座城市的创新可能需要变革者大刀阔斧,同时也需要实干者不断地上下求索,而在2017年每一座城市的创新中,武汉荣获“年度城市创新”奖,我觉得是实至名归。

刚看到武汉市拿这个奖时,我有一点小意外,这几年提到武汉的时候,会想到原来它是大武汉,历史悠久,但是真的不会马上反应到它是一个新武汉。可能我们在没注意这个过程当中,武汉已经发生了很多的变化,其可持续性的创新发展可圈可点。在大家帮武汉分析总结的众多持续性创新发展关键因素中,我觉得最最核心的就是人的因素。武汉这几年在人才引进方面有很多新的政策,在吸引高精尖人才方面有很多创新,而且武汉积极服务好所引进的人才。

这也是武汉市年度城市创新的创新之处,吸引更多人才,创新就会不断向前发展。

  著名当代艺术家徐冰:

  武汉是一座拥抱当代艺术的活力之城

12月初,我回国以来第一个大型回顾展恰好在武汉美术馆举行,我的代表作《天书》《地书》等也是首次到武汉展出。之所以选择在武汉办我在国内第一次较为完整的个人作品展,是因为武汉和当代艺术有一种特别的机缘。

武汉是一个很有魅力的城市,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也非常注意营造文化氛围。武汉是世界上大学生最多的城市,就冲这一点,这个城市比其他城市多了一种特殊的魅力、多了一份活力。我多年来坚持开展艺术教育工作,在武汉,我欣喜地看到,很多大学生喜欢我的作品与展览,进一步了解当代艺术是怎么回事,对于他们自己重新认识自己的专业与领域,会有思维上的新的出口。

  著名网球运动员张帅:

  武汉是努力向上的网球名城

《中国新闻周刊》“影响中国”2017年度体育人物颁给了中国著名女子网球运动员张帅。张帅对长江日报记者说:武汉出了娜姐,出了很多网球高手,网球算得上武汉的一张城市名片。

李娜的辉煌是张帅的榜样和坚持的方向,张帅说:“对于我的网球生涯来说,其实大部分的时候是一直在输球,我在八年间,大满贯连续14次第一轮,我一次都没有战胜过对手。但是我一直在努力向超一流的伟大选手去努力着、去拼搏着每一天。我过去的23年间,拼尽了每一天的努力,每一天都在为网球、为梦想打拼。我很清晰地记得我小时候一位教练对我所说的话,就是‘努力并不意味着成功,但放弃就一定失败’。”她也以此言与武汉这座新兴的网球之城,众多热爱网球、热爱体育、努力追逐梦想的朋友们共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