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下半年电视问政第二场:提升城市治理 公共服务让人民更舒心
2017-12-17 22:59:00 来源: 武汉广电网

武汉广电网12月17日讯 纠正“四风”不止步,整治“新衙门作风”!

2017年下半年电视问政第二场17日20:00开始。

  本场问政主题:提升城市治理,公共服务让人民更舒心

本场问政重点聚焦城市发展中的短板弱项和市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曝光存在的工作措施不力、解决困难办法不多、推进速度缓慢、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问政对象是曝光短片所涉的各职能部门一把手及各区负责人。

本次电视问政期间,市民可以通过“武汉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掌上武汉APP两大平台参与场外满意度测评。场外测评与场内测评保持一致,场外测评结果将在次日直播的电视问政中呈现。

  【图文直播】

  【21:52】

主持人:天大地大,人民最大,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城市水平才能不断提升,武汉的生活才能越来越美好。明天是电视问政第三场,各位明天见。

满意度测评结果

  短片 百姓心声

武汉市民对大武汉的殷切祝福

“希望政府再接再厉。”

  【21:35】

  满意度测评

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 89.36%

江汉区 78.57%

硚口区 76.85%

武昌区 81.25%

市教育局 75.63%

市城建委 69、28%

市水务局 75.08%

市食药监局 67.36%

市卫计委 74.21%

市公安局交管局 68.82%

市水务集团 76.73%

武汉供电公司 79.85 %

市燃气集团公司 70.23%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曹裕江点评:

  【21:25】

武汉市社科院研究院黄红云点评:今天问题都是民生相关,都是武汉发展过程中短板的问题。是什么问题讲清楚了,为什么很复杂,怎么做才是下一步的问题。武汉是千万武汉人的,老百姓的安全感,舒心感从何而来,这些问题必须加大气力。

我看到陈一新书记在报纸上发表了一篇文章《以人民为中心》,其中对党的忠诚的时候他提到三句话,以身三许:以身许党,以身许国,以身许民。一个党员如果有这三许的情怀,他就会把人民放在心里。

我以市民角度呼吁,每个人爱岗敬岗,把自己能做该做的一定要做,做不到的也要说清楚,不愧为武汉市民,不愧对武汉精神。装着国家,装着人民,希望变成我们的行动!

【21:25】

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朱宏斌:失信于民值得我们思考,这个问题普遍存在,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下面我们要抓落实,找根源。作风不正,为民服务宗旨树立不牢。我们要对类似问题搜查和整改,提高医联体建设的水平,让老百姓放心满意。

人大代表任伟中提问:签了约就是有承诺了,承诺的再好也要落到实处,下一步如何落到实处?

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朱宏斌:我们的工作还是与百姓期望有差距。

主持人:这是否叫我们失信于民了?

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朱宏斌:我们要提高临床诊疗水平,我们看到了百姓的期望。

主持人:难道老百姓要等我们落实之后再生病吗?

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朱宏斌:工作在推进中,但我们没有以人民为中心。

主持人:我们签了合同,难道只是一纸空文吗?

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朱宏斌:我们在推进过程中力量不足,速度不够,工作作风不踏实,不严谨。

主持人:为何要来的医生并没有来?

  短片 “医联体”有了 “大医生”没来

纳入了医联体,但是居民并未享受到更好的服务,大医院的医生很少来此坐诊。

  【21:12】

武汉市委党校副校长丁士松点评:这个其实反映了2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反映了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是柴米油盐,还要美容,所以呈现了许多假冒伪劣化妆品的问题。我们政府部门要针对这个问题,加强监管,想民众所想。

第二个问题,民生问题,还是一个作风问题,没有设身处地的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来考虑问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市教育局局长孟晖:学位不足的问题让我觉得内疚和沉重,我们的前瞻性和推进力度和群众需求有差距。我们原来的布局是有问题的,学前教育是整体的短板所在,光谷地区尤为突出。7年来我们加办幼儿园,但仍然赶不上需要。适龄儿童增加是武汉甜蜜的烦恼,说明留汉人才更多了,接下来我们会有一系列重磅措施出台,我们会给百姓提供更多学位,满足需求。

湖北日报记者杨然提问:教育配套赶不上发展,规划能否具有前瞻性,让教育不再成为发展中的短板问题?

江夏规划局局长:开发时间长久,旧的开发配比没有到位,需要多部门根据老旧小区的情况多兴办公立幼儿园。

主持人:为何入园难的问题还这么突出呢?

江夏规划局局长:开发商配建为主,我们要求开发商按照要求配建。

主持人问江夏规划局局长:对这个问题我们有规划吗?

东湖高新区教育局长:未来3-5年 我们增加8000个学位,已经列上计划,一定可以实现。

主持人:大概要等多久才能解决?

东湖高新区教育局长:15年配建了一所,现在感到明显不够,我对片中反映的问题感同身受。我和我的团队一直在教育配建的路上努力,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光谷人感到幸福。

主持人:未来有可能解决吗?

东湖高新区教育局长:正在努力的路上,下了很大的决心。

主持人:配套的幼儿园赶得上光谷的需求吗?

东湖高新区教育局长:短片反映情况我了解,是高新区快速发展的短板,近年我们在教育建设的投入是很大的。

主持人问东湖高新区教育局长:短片反映的情况了解吗?

短片 上幼儿园要摇号 配套何时能跟上?

光谷生物城幼儿园供不应求,摇号要看运气,民房改造的幼儿园是附近上班族的唯一选择。

主持人:光谷是高新企业集聚地,也是很多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选择的地方。光谷生物城经过九年发展产业总收入已达到1005亿元,园区企业1200多家,员工数量突破20万。光谷生物城区域需要66所幼儿园,而东湖高新区目前仅有6所一级幼儿园,39所普惠性民办幼儿与,供需矛盾突出。幼儿园数量不够怎么办,一起来看短片。

  【21:01】

市食药监局局长姚彬:化妆品监管是综合问题,需要多部门共同推进,我们责无旁贷。对于短片问题,我们要调查核实。对基层人员和生产企业都进行调查。对此问题,我们开展了“刀锋行动”,严打假冒。监管漏洞在基层作风不扎实,责任不到位。我们需要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进行监管,我们要加快推进化妆品诚信体系建设,远程监控落实。

再给大家说一个小窍门,购买化妆品可以登录国家食药总局的查询系统进行查询,一旦发现查不到的,要及时举报。

市政协委员梅惠提问市食药监局局长姚彬:市场是综合体,有质检,工商等等,我们市场监督的漏洞在哪里,反映出什么问题?

市食药监局食品化妆品监督管理处处长:应该是法律法规有真空期,我们要加大行政执法的力度。

主持人:我们制度上有问题吗?我们该怎么办呢?

市食药监局食品化妆品监督管理处处长:这是化妆品监管模式所决定的。我们实行日常巡查和抽检。

主持人问市食药监局食品化妆品监督管理处处长:您去过现场吗?为何有假面膜售卖呢?

  短片 给“外人”用的面膜

市食药监局局长姚彬:从肉眼难辨真伪,我们可以上网查询。

主持人提问市食药监局局长姚彬:我们是在外面买到的,全是韩文,我有时候也会敷面膜,您帮我鉴别一下真假。

第三节嘉宾

市教育局局长孟晖

市食药监局局长姚彬

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朱宏斌

  【20:57】

武汉市委党校副校长丁士松点评:

从公共管理学的角度来说,我们可以看见几个问题:

  第一个是行政决策缺乏系统活化

没有按照现有的系统的思维和系统的方法对现有的行政决策所渗透的各个要素来进行活化,所以一个决策出台之后没有与其他部分之间进行相互协调,这个问题解决了,下一个问题又出现了。

  第二个是我们的管理没有精细化

我们还是一种粗放式、经验式的管理,而没有按照现代的管理思想来管理,所以我们该注意的细节是,在管理的每个方面之间要做到系统无缝对接。

问题为什么出现?有很多种原因,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没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理念,这种理念树立以后,我们就会把人民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把人民的需求当做我们的奋斗目标。

大家想想一下如果刚才那几个片段中的人物就是我们,是我们的孩子,我们会怎么做?我们会想方设法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还会视而不见吗?

  【20:48】

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孙伟:满意,以后热爱骑行的人肯定越来越多,希望以后能让我们骑得越来越舒心。

主持人:对2位的回应您满意吗?

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黎东辉: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我们从“无路可走”到不够安全 畅通,到不够舒心畅快,体现了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东湖绿道二期将如期开放,但确实存在周边环境道路不配套的问题,这是明年我们的重点工作,我们要完善绿道周边配套,使百姓更加舒心!

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孙伟提问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黎东辉:东湖绿道是武汉的一张名片,建设的越来越好,很多骑行爱好者喜欢去骑车。但绿道本身很好,但是去绿道不是很好,绿道周围路段的非机动车道却断断续续,后续会有这方面建设计划吗?

武昌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洁:是有可能的。解放路是百年老街,我们一直在想办法,却是两难选择。我们应该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您的问题尽管有难度,我们回去要好好研究方案,希望尽快让绿色出行更畅快。

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孙伟:今天从音乐学院骑到香港路演播厅花了38分钟,一路上好像有点勉强。想问一下,像武昌解放路这样的路段,有没有可能加设非机动车道?

短片中的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孙伟也来到现场

  短片:人在囧途

武汉市许多道路没有非机动车道,让选择共享单车出行的市民无奈走上机动车道,人车混行非常危险,自行车骑行爱好者孙伟感觉骑行体验非常不好。

主持人:再过十几天,东湖绿道二期就要竣工了。绿道让很多人加入到骑行的队伍,但是在一些城市主干道上,却依然不太方便,我们来看短片。

  【20:43】

市公安局交管局局长李顺年:

为了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我们武汉交警在智能交通方面想了很多办法。国内外交流学习,我们也在践行杭州的方法。近年来我们把85%的红绿灯进行了智能化,还在不断调整。智能出行,潮汐车道,拉链式放行,我们都在尝试。解决交通拥堵我们还需要做更多。

人民日报记者 范昊天 提问 市公安交管局局长李顺年:

交通拥堵除去客观因素外,在智慧城市管理方面也有提升因素。比如杭州市萧山区运用大数据提高道路通行效率。我们武汉是否也能学习先进管理经验,让红绿灯更加智能,让交通更畅通呢。

  短片 拥堵路走不动

武汉处于大建设时期,众多工地占据了路面,多股车道缩减导致拥堵,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时期。

主持人:最近高德地图发布的大数据显示,武汉的“拥堵指数”全国排名42位,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5位,城市道路越来越好走,但武汉市的某些路段依然每天车走不动,我们来看短片。

  深圳连线 他山之石

深圳福田区的一股车道遭到施工围挡,政府会考虑剩下的车道能否满足车流需求,如果不行将另外开辟一条,开辟的车道也要整齐规范。

  【20:31】

市建委主任陈劲超:城市建设首先是理念问题,我们以前解决有无,现在主要是“美好”。大家希望施工文明,对我们的城建人提出更高要求,我们要意识到。有了思想意识,我们要采取更科学的技术创新来解决问题,我们要治标又治本。我们已经在尝试用大数据来实现全城动态监控,我们要通过方式创新来做的更高更优。

城市留言板记者隋元杰提问:井盖问题是武汉快速发展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的城市建设上的细节问题,如何把城市治理的精细化程度提到最高?

江汉区区委书副书记、区长李湛:规划没有考虑影响群众,建设没有落实相关措施,管理 收到群众投诉没有让群众满意,我们要从这几个环节坚持高标准,让群众舒心。下一步采取措施缓解对群众影响,要把欠账尽快的补起来。

主持人:这个井盖路涉及到了什么作风方面的问题呢?

市城建委主任陈劲超:我们已有成功改造例子,但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主持人:您觉得是合格的,哪个部门验收的呢?

市城建委主任陈劲超:验收基本达到标准,但离老百姓要求还有差距。

主持人:井盖是由城管委管理的,您觉得这个道路合格吗?

市城建委主任陈劲超:我们在施工时必须留有建筑井,虽然规范有要求还是略显粗放。我们在进行改善,推进综合管廊建设,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武汉市这种井盖路多吗?采取了什么措施呢?

江汉区区委书副书记、区长李湛:该路段是我们比较重要的主干道。

主持人:这个机场2通道远吗?这条路重要吗?

江汉区城管局:我经常到井盖路,造成的原因是道路改造的遗留问题,困难很多,我们在沟通解决。

主持人问江汉区城管局:您去过短片中的地方吗?你去办过公吗?

  短片 “井盖路”之痛

江汉区一20多米长道路竟然有40多个井盖,路面凹凸不平,汽车经过噪声不断,附近居民苦不堪言。

第二节嘉宾上场

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黎东辉

江汉区区委书副书记、区长李湛

武昌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洁

市城建委主任陈劲超

市公安局交管局局长李顺年

  【20:25】

武汉市社科院研究院黄红云点评:

看了前面大家的提问和回答,我在思考一个问题,过去了100多天没解决,电视问政了1天就解决了,武汉的电视问政已经第七年,水电气的问题每年都有。但为什么年年问,年年有。老百姓喜爱电视问政,是对我们的政府抱有期待,我们不能辜负老百姓。干部作风有没有跟着百姓需求变呢?转变作风,落实问题才是我们的初衷。

  【20:19】

硚口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丹平:我们是为老百姓解决问题。

主持人:他们是在为老百姓解决问题,还是在为领导解决?

硚口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丹平:是因为要走程序,我们是委托水务集团在实施。

主持人:这么容易解决的问题,为何拖了这么久?

硚口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丹平:很难说,是我们的完成期限与电视问政重合了。

主持人:就在昨天发生了戏剧性的逆转,李大姐洗上了热水澡,她给我们发来了微信。今天问政,昨天问题得到解决,刘区长您觉得这是巧合吗?

市水务局局长张斐:二次供水问题是百姓关注的问题,我们到九月底已完成91.8%,后面我们是收尾阶段,还剩16处,我们承诺年底完成改造。短片反映几个问题:1 我们没有把老百姓的困难考虑到 2举一反三,检查作风问题。

武汉新闻记者李小雪 提问市水务局局长张斐:在整个过程中,水务局督办了吗?落实了吗?

硚口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丹平:小区是我们今年要完成的点位之一,主体责任在区政府,年内完成22个点位的改造。现在离年终还要十多天,说明我们主动性不够,群众观念淡泊,服务意识不强。硚口区还要71个点位需要改造,我们已指定计划,三年内全部改造完成。

武汉新闻记者李小雪:您做出了承诺,也把这个问题转给了硚口区,硚口区为何没有做好?

市水务集团黄思:二次供水改造由区政府推进,但作为供水企业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反映了工作不及时,作风建设不到位,不扎实。我们要尽快组织安排,我们也希望供好水,满足老百姓。二次供水改造工程需要多方共同配合,我们会把责任扛在肩上,让百姓用上水。

  【20:19】

市水务集团黄思:二次供水改造由区政府推进,但作为供水企业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反应了工作不及时,作风建设不到位,不扎实。我们要尽快组织安排,我们也希望供好水,满足老百姓。二次供水改造工程需要多方共同配合,我们会把责任扛在肩上,让百姓用上水。

武汉新闻记者李小雪提问市水务集团黄思 :是不是工程太复杂了?所以完成不了?

【20:15】

主持人:问问大家,冬天洗不了热水澡你受得了吗?

短片 二次供水改造承诺何时兑现

老旧社区被列入武汉市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名单,居民盼望尽快解决,但是将近年底,二次供水改造工程却迟迟不见踪影。

主持人:我们期待这一天的到来,希望以后会越来越好,今年上半年我们反映了老旧社区用水难的问题,我们现在来看看什么情况。

  【20:10】

市燃气集团公司董事长汪志勇:物联网在继续进步,我们在研发微信物联网表,这个表具可以实现充值缴费一体化。

主持人:有许多老人出行不方便,年轻人不想出门,我们的工作是否与时俱进?

市燃气集团公司董事长汪志勇:感谢网友对工作的监督。过去机械表要定期抄表,打扰居民。现在我们使用的表是比较先进的。我们正在努力改进短片问题,一方面紧急按钮可以透支,另一方面为了解决网上充值问题,我们在与银行合作,还设置了1000多圈存机,短片用户可能是不清楚这个情况,可能是服务信息不对称,市民打开武汉天然气公众号,微服务厅,可以找到附近圈存点。

网络大V 网易湖北总编辑 问市燃气集团公司董事长汪志勇:水电都能实现网上办,为什么天然气缴费圈存不能网上办,非要跑这“最后一公里”呢?

市燃气集团公司董事长汪志勇:有些尴尬。

主持人:您觉得这个情况尴不尴尬

短片 天然气储值卡“圈存”何时实现网上办

徐东大街一社区居民在洗澡时天然气突然没有了,在家充值之后被告知非要去营业厅圈存才能使用。

  【20:06】

武汉供电公司总经理明熙::是这个问题,事情要落实为主,要经常去做。本意是落实三办,加强“上门办”。要反思基层作风,制度多,但是落实还有差距,关键是要加强落实,下真功夫。

主持人:是不是我们在落实上出现了问题?

武汉供电公司总经理明熙:很惭愧,好事市民不清楚,证明宣传不到位。

主持人问武汉供电公司总经理明熙:为何大家都不知道什么叫“供电网格员”?

  短片:陌生的供电网格员

武汉供电公司称供电网格员已经进入全市所有社区,解决居民用电最后一公里问题,但是多数市民表示根本没听过“供电网格员”这个职务。

【20:00】

主持人陈勇:今年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引下,武汉市委市政府办了很多好事、实事,为他们的工作点赞!

武汉市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怎样好上加好呢?今天问政我们首先关注的是“民生之忧”。

第一节嘉宾:

硚口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丹平

市水务局局长张斐

市水务集团董事长黄思

武汉供电公司总经理明熙

市燃气集团公司董事长汪志勇

特约评论员

武汉市社科院研究院黄红云

武汉市委党校副校长丁士松

每晚20:00,武汉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WHTV-1)、科技生活频道(WHTV-3)、外语频道(WHTV-6)同步直播。掌上武汉APP,黄鹤云网站、长江网、凤凰网湖北频道、凤凰新闻客户端、斗鱼直播、天天快报客户端同步网络直播。市民可以通过“武汉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和掌上武汉APP两个平台参与场外满意度测评,场外测评结果将在次日直播的电视问政中呈现。

欢迎观众朋友通过以下平台参与问政报料。

1、关注“武汉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留言

2、下载“掌上武汉”APP,进入报料专区进行报料

3、拨打新闻综合频道新闻热线85761111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