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授们“下海”开公司,武汉为他们首办双创比赛
2017-12-07 21:15: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12月7日讯 (长江日报 记者李佳 通讯员丘剑山 陈传金 何丽)你听说过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但你听说过为大学教授开设的双创大赛吗?12月7~8日,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厅主办、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等承办的“2017年湖北省高校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大赛”在汉开幕。

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彭泉说,全省18万科技人员,大量科技人员存在于高校,大学科研人员应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主力军,但对于“下海”,高校教师仍有顾虑,他坦言,此次参赛,“真正浮在水面上报项目的还只是一部分”。

长江日报记者统计,此次有勇气浮出水面的54个项目中,项目负责人为大学副教授及以上的占了超六成,而在其中,有近三成的副教授或教授选择隐在幕后,以成为企业大股东方式,主导和决策。

同时,记者也观察到,选择“下海”的大学教授,多有海归或海外深造经历。带着智能童车项目来参赛的武汉理工大学航运学院副教授熊勇,曾是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访问学者,他介绍,在美国,大学对教授们在校外创业较为包容,只要不干涉到学校工作,创业或个人其他发展都是被支持的。

2010年被引进回国的华中科大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教授王鸣魁,曾在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做洪堡学者,他介绍,他在德国时,同一个科研组的组长就拥有自己的公司,在慕尼黑工业大学,有一个IPO知识产权转化办公室,学校承担大学教师的专利维护费,并积极帮助转化,教师论文一旦对外发表,很快就有企业上门求转化,很少有论文躺抽屉的情况。“在国内,由于专利维护费自己出,有些专利持有人甚至一年要交上数万元,同仁们一般会‘养’专利养到5岁,如果还不能转化,只好放弃,这‘养不起’又‘壮不大’的专利就失效了”。

破除壁垒、营造氛围。湖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大赛开全国先河,鼓励大学下海者“亮剑”,现场拉来30家投资机构“星河”,助大学科研人员勇敢“出走”。2017年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排名中,湖北位居全国第9,较2016年上升了3位,这也是湖北近10年来在该榜单中首次进入前10名。

  他们中,可能诞生未来的“楚天激光”“团结激光”

为武汉人熟悉的高校或院所科研人员下海成功的故事,较早的有楚天激光孙文和团结激光陈海斌的故事。7日,54家高等院校创新创业团队在汉争夺2017年湖北省高校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大赛桂冠。他们中,或将诞生未来的伟大企业。

1985年,华中工学院激光专业毕业、在当时武汉市工程科技研究院自动化研究所工作的孙文决定辞职;1993年,在华中工学院激光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的28岁的陈海斌“自毁”大好前程,带领6位年轻的科研人员,走出实验室。他们分别创办了楚天激光和团结激光。

30多年过去,新一波大学院所下海者,瞄准的产业方向更为多元,2017年湖北省高校科技人员双创大赛,项目覆盖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能源环保与资源环境、先进制造等多个领域。

武汉理工大学航运学院副教授熊勇想要成为“童车中的英特尔”,他将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搭载到童车上,一部童车即可记录婴儿的全部生活习惯,目前仅销售模组已突破1000套,明年要实现主营业务4000万元。

华中科大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教授屠国力,为武汉生产可折叠的手机屏、pad屏等解决技术难题,他带来“用于柔性OLED电子级和光学级聚酰亚胺产品”,据介绍,技术今年已投产,在国内还没有同类产品销售,他们已和华星光电等企业进行战略合作,未来能实现柔性OLED显示用基板的国产化。

还记得前几天在武汉诞生的首篇物联网新闻吗?你还在看热闹,可有人已看到了其中的“钱景”。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王琼曾获谷歌全球数字媒体创新大赛亚洲区特别提名奖,她成立的武汉镝次元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持续关注中国媒体的数据化发展,建立了国内首个数据写作与传播社区。目前,平台网站也已上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