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最早将中国戏曲带到美国 现欲推汉剧楚剧登台纽约
2017-12-07 19:05: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12月7日讯(长江日报 记者周满珍)6日,中国戏曲海外推手、美华艺术协会会长周龙章携书《戏梦纽约》来汉与读者见面。

出现在知音号读者见面会上的周龙章,看上去非常年轻,一句“我头发的颜色是最流行的奶奶灰”的开场,迅速拉近了他和读者的距离。周龙章是个狂热的戏曲爱好者,说到兴致处,即兴表演戏曲唱段也颇有水准。

周龙章告诉记者,他曾每年到美国各大中小学免费授课四五十次,告诉他们中国戏曲中的舞蹈、服装有多美,并现场展示戏曲的唱练做打。为了提高听众的兴趣,周龙章还会带上两出戏,如《三岔口》《拾玉镯》。每个周末,他还会组织演员在哥伦布公园免费演出。

作为最早将中国戏曲带到美国的人,周龙章在美办了数千场演出,经他牵线搭桥,很多外国观众第一次知道京剧、黄梅戏、越剧、昆曲、粤剧等中国戏剧,戏曲大师张君秋、梅葆玖都曾到纽约林肯中心登台演出。

2015年,武汉京剧院院长刘子微在纽约大学史克博拉艺术中心表演京剧《三寸金莲》选段。“当天上演的是‘赏莲会’精彩选段,没有背景的贫家女戈金莲要通过赛小脚的‘赏莲会’成为当家女主人,她和18位小丫鬟踩着跷满台跑,非常轰动。”周龙章记得当时《三寸金莲》是来纽约参加中国京剧节,作为主办方,他还给刘子微颁发了亚洲最杰出艺人奖。演出大获成功后,武汉京剧院第二年再次到美国演出了全本《三寸金莲》。

除了京剧,周龙章也很留意武汉的汉剧、楚剧,他表示,如果有优秀曲目,非常乐意请他们到纽约登台演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