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下水管排水不畅 挖开一看:有条80厘米长娃娃鱼
2017-11-20 19:31: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娃娃鱼 通讯员李鹏程摄

长江网11月20日讯(长江日报记者魏娜 通讯员李鹏程)江夏一农妇家中下水管道排水不畅,以为是管道太细,着手进行改造,没想到管子里"住"着一条娃娃鱼。19日中午1时许,江夏野生动物保护站工作人员从纸坊沙岗水库的51岁农妇吴舒英手中,接过一条80厘米长的娃娃鱼,送到沙岗水库放生。

11月18日下午5时许,因家中下水道过窄排水不畅,吴舒英决定进行管道改造,让侄儿拖来大水管准备换下小水管,当挖机挖出管道时,吴舒英的丈夫胡作银听见管子里有响声,低头一看,里面有一条全体通黑色、身长超过半米,酷似鲢鱼的大家伙。

正在厨房忙的吴舒英闻讯出来,仔细一瞧连忙说:"这哪是鲢鱼,这是娃娃鱼,我1987年时在山下见过一次。"听说抓到了大娃娃鱼,左邻右舍纷纷围过来看稀奇,不少人拿出手机拍照,有人要花1000元买走,有人提议可以高价卖给餐馆,也有人说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不能非法买卖。

吴舒英给大学毕业的儿子胡凯打电话,儿子当即说:“娃娃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交给野生动物保护站吧。”

当时天色已晚,吴舒英将娃娃鱼放进厨房里的水池中。凌晨时分,院子里传来"婴儿的哭声",吴舒英心中一惊,起床到水池边一看,娃娃鱼不见了!连忙打着电筒四处寻找,在院子门口发现了娃娃鱼,她小心翼翼地用麻袋将鱼抱起来,放回大水池中,担心它再次“跑”,吴舒英在池子上加盖了一块厚木板,只露出一条缝透气。

天亮时分,吴舒英将娃娃鱼捞出来称了一下:重10.8斤,体宽20厘米,身长80厘米,脚长15厘米,头形象鳖,牙齿很长。她说,两年前有一段时间,家里的下水道总是有响声,时不时还传来“婴儿的哭声”,家里人以为是猫头鹰,有一次丈夫还从下水管道里摸出几条喜头鱼,真没想到里面还“住”着一条娃娃鱼。

江夏林业保护站工作人员曾冲分析,因为吴舒英家门口的小溪离沙岗水库只有40、50米远,沙岗水库水质非常好,适宜娃娃鱼的生长,可能是两年前娃娃鱼顺着小溪游到水管,后来长大了,被卡在里面出不来,平时下雨时以溯游到水管里小鱼小虾为食,要不是这次吴舒英家进行管道改造,这条娃娃鱼很难被发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