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推“双百万”计划 大量新市民青睐“先租后买”
2017-11-19 10:51:00 来源: 长江网-武汉晚报

长江网11月19日讯(武汉晚报记者 冷靖华)今年,武汉重推“双百万”计划,流动人口、大学生大量落户,成为我市新市民。新市民的收入水平决定其必然采取“先租后买”的形式,推动“购租并举”成为房地产发展的主流形式。昨天,华中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主办“2017年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高峰论坛”,各路专家学者就“住房租赁”课题展开深度研讨。

“根据英国与美国的经验来看,租赁地产势必成为继住宅地产后最优的投资品。”英国牛津布鲁斯大学教授曹军建说道。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分析,随着人口从原来大规模“候鸟迁徙”到“扎根安居”以及向“高素质化”转型,租赁地产前景不可小看。

链家研究院调查数据显示,近几年租赁土地供应迅速增加,未来3-5年重点城市租赁住房供应情况为:北京将达50万套、上海达70万套、深圳达110万套。五年间全国租赁机构也在快速增长,集中式长租公寓门店增长率也从2012年的2%增至今年的40%。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秘书长冯俊也提到,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尤为重要,不仅有助于推动住房制度改革,也将保障公民住房权作为新一轮改革的重要内容。

“租赁要满足新市民的居住需求”,链家研究院研究总监许小乐介绍,新市民以中等收入的年轻人为主,婚育阶段首次置业以低总价、交通便利、有学区为主。这样的人群一般以合租为主,人均居住面积通常在10-20平方米之间,交通便利,离工作地点近。

许小乐分析,增加租赁房供应,要依靠存量资源的盘活,“集体建设用地远水难解近渴”。王锋说,“先租后买”是绝大多数年轻人在深圳落地后的居住消费模式。深圳积极利用存量住房和住房租赁市场提升政府公共住房保障能力。一方面,政府通过规模化收储、整体租赁等方式与市场供应主体合作,解决公共住房供应不足问题;另一方面,政府通过发放低收入住房补贴、人才住房补贴等形式,鼓励基本保障对象和人才群体通过住房租赁市场解决住房问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