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控里只有小情侣谈恋爱 民警却8小时“盯”出窃贼
2017-11-14 10:51: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监控画面 警方供图

小情侣丢失的皮包 警方供图

长江网11月14日讯(长江日报记者魏娜 通讯员李雨生)监控视频上是一所大学的操场,一个个小点般大小的人,在画面上来来去去,操场的中央有两个小点,是一对情侣正在谈恋爱,他们从下午7时左右就坐在草地上谈心,直到23时15分。

普通人看到这个监控画面,这就是一个和谐晴好的夜晚;可在视频民警的专业眼光下,辨认出一起盗窃案正在发生:一名窃贼拎起小情侣的单肩包快步离去,走到操场的边缘,另一名同伙上前接过赃物,一前一后翻墙离开。

这段画面是今年9月24日晚,发生在南湖大道一所大学操场上的盗窃案,由于盗窃案发生在夜间,监控画面十分模糊,画面中的人物就像一个个小黑点,分不清男女,更看不清脸。被盗的一对小情侣从坐在操场草地上,到发现背包不见,中间间隔了5个多小时,到底是什么时候被盗,被谁盗走,一无所知。

东湖高新公安分局铁箕山派出所视频民警何杰,将学校操场的监控视频拷回办公室,一分钟一分钟的看着:监控的画面随着夜色一点点变暗,灯光点亮,操场上的人,三三两两的坐下又起身离开,还有人一圈一圈的跑步,而操场中央的这对小情侣一会坐着,一会躺着,倾诉着情愫,丝毫不知有人已盯上他们放在身边的皮包。

夜色降临后,监控画面越发难以辨认了,为了不错失任何细节,何杰带着两名辅警在电脑旁坐了8个小时,所有的画面来来回回看了3遍。

在第三遍回放监控时,何杰突然喊停,当晚10时54分时,监控画面的右上角,离小情侣大约上十米的位置,有个“黑点”突然往操场外跑,与另外一个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黑点”错身而过。何杰再将画面回放,就在十几秒钟前,有一个“黑点”从小情侣身边走过,然后与突然跑起来的“黑点”汇合,两个“黑点”一前一后,消失在一片模糊的画面中。

锁定两个“黑点”消失的位置,何杰来到现场还原路线:那里是一截铁栅栏。他像“黑点”消失前一样,钻进灌木丛,翻过铁栅栏,上了民族大道,沿着小径走了一段,一眼看到一堆落叶下,有一个黄色皮包,这正是小情侣报警时提到的那个被盗的黄色皮包,但里面的两部苹果手机和钱都没有了。

锁定了盗窃者逃跑的路线后,根据沿途的城市视频,警方很快找到了两名嫌疑人的较清晰影像,长相、衣着、服饰特征被记录下来,通过人脸识别比对,其中一名嫌疑人的身份很快被锁定,32岁的江夏人陈某。

经过一系列的布控排查,有多次案底、反侦察意识非常强的陈某被抓获归案,日前,东湖高新公安分局对其实施刑事拘留,据其供述,他和同伙利用夜间监控视野不佳的“优势”,多次在大学校园实施盗窃,目前另外一名同伙身份已经被锁定,正在实施追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