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很牛!柏林爱乐来“直播”11城2万多乐迷沸腾
2017-11-14 09:33: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指挥家西蒙·拉特给武汉观众点赞 陈思供图

长江网11月14日讯(长江日报记者王娟 周满珍 耿愿)一场江城演出史上最重磅的音乐会,一次国内首次大规模的剧场直播,让11个城市的2万余名观众领略到武汉的精彩。13日晚,柏林爱乐乐团在琴台音乐厅带来了第六届琴台音乐节最重磅的音乐会,震撼的现场更通过直播引爆了沈阳、大连、长沙等地乐迷的激情。

虽然演出当天才抵达,演出开始前还在走台,但从第一个音符开始,柏林爱乐乐团就展示了“地表最强”团队的气势。辉煌的《唐璜》、悲壮强烈的勃拉姆斯的《第四交响》,被指挥家西蒙·拉特和乐团演绎出了万千气象,年轻的钢琴家王羽佳,把巴托克的《第二钢琴协奏曲》呈现得冷峻暴烈,强大的表现力让全场沸腾。三楼的观众几乎全部站了起来,王羽佳和指挥数度返场,表达谢意的声音都被激情的呼喊声和掌声吞没。

学习小提琴专业的周末,曾经在中央音乐学院排演过《唐璜》:“第一首出来我就燃了,那种音色的光泽,声音的共鸣,从来没有想象过音乐可以美成这样,世界顶级的乐团就应该是这样!”

国家一级指挥梅笃信评价,虽然之前通过录音、网络看过无数次柏林爱乐乐团的演奏,但第一次在现场聆听还是被震撼到:“不愧是世界顶级的乐团,开场的气势就非常震撼人心,一下子直奔高潮而去!钢琴家王羽佳非常年轻,但她的演奏是那么有力量!近几年伦教交响乐团、柏林爱乐乐团这样的世界名团连续造访武汉,真的是武汉人的幸事,我们有这么棒的音乐厅,有琴台音乐节,才能有这么好的机会欣赏到顶级的演奏,不仅提升了市民的素养,也扩大了城市的影响力。”

当晚的演出,也通过直播在沈阳、大连、长沙、太原等10个城市的剧院同步呈现,现场的震撼通过卫星信号,引爆了外地乐迷的热情。在合肥保利大剧院,800多张入场券早已经被一抢而空,沈阳当晚突然大风降温,也并没有阻止音乐发烧友赶赴顶级音乐盛宴的热情。演出终场时,观众们几乎忘了眼前是块屏幕,自发站起来和武汉观众一起热情地鼓掌,一直到乐团返场。

沈阳发烧友郭宝全评价,直播就像一扇神奇的任意门,把武汉的精彩带到了沈阳,合肥爱乐乐团团长郑伟在观看过程中一直很激动,“武汉的音乐氛围很浓,感谢武汉,给了合肥人这样一次接近名团的机会。”钢琴家王羽佳对音乐厅的音效赞不绝口,对武汉观众的热情相当满意,这场音乐会给她的感受是:“武汉,ALL GREAT!(一切都很棒)”

  琴台音乐厅的 “朋友圈”太强大

有着百年历史的柏林爱乐乐团,此次访华的足迹历经香港、广州、武汉、上海,为何选择武汉来尝试音乐会的直播?13日下午,柏林爱乐乐团总经理安德莱娅·齐茨施曼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选择武汉并不是偶然,“之前我们进行了调查,很多艺术家都推荐了武汉”。

安德莱娅·齐茨施曼说,柏林爱乐乐团对中国并不陌生,“早在上世纪70年代,指挥家卡拉扬就带着乐团来中国。隔了很多年之后,乐团分别于2005年、2011年来中国,但都只访问了北京和上海。确定这次巡演的行程时,我们非常希望能了解中国其他的城市,见到更多观众。”安德莱娅·齐茨施曼表示,乐团用自己的渠道进行了调查,“我们询问了很多艺术家和朋友,有许多曾经在琴台音乐厅演出过的音乐家,他们告诉我们武汉有很棒的音乐厅,还有非常热情的观众,所以我们最终选择了武汉。”得知武汉站的音乐会门票在两个小时之内就售罄,她非常兴奋:“原来在武汉有这么多的观众对柏林爱乐乐团感兴趣!”

安德莱娅·齐茨施曼说,这次直播也是柏林爱乐乐团第一次在中国尝试这种传播方式,其实决定做直播并不是件非常容易的事情,有很多技术上的要求。“但是直播的确是一个很好的传播方式,在过去的两三周内我们的巡演行程都非常紧张,但依然没有办法让更多的观众欣赏到乐团的演奏,所以我们希望通过直播,让更多的中国观众能体验柏林爱乐乐团的魅力”。

安德莱娅·齐茨施曼介绍,以往欧洲观众可以通过网络收看柏林爱乐乐团“数字音乐厅”里的音乐会,乐团也尝试过在电影院里直播,但是像这次在10个城市的11家剧院里同步直播音乐会,是从来没有过的。“这得益于保利院线庞大的剧院网络,之前乐团想挑选一个硬件和各方面条件都很好的音乐厅来完成这件事情,我们派出了3个人的技术组来看过琴台音乐厅的音响和视觉效果,经过了很多次的沟通才确定下来”。

安德莱娅·齐茨施曼说,根据在欧洲的经验,一个成功的音乐节往往能提升举办地的国际知名度,吸引更多的人来到这里。“我们非常希望能通过这次的音乐会和直播,让更多的中国观众认识柏林爱乐乐团,今后乐团也将更多地在中国来推广,我们希望琴台音乐节也能发挥这样的作用,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认识武汉”。

  这场直播来得不容易

  提前两个月看总谱 摄像师全程禁声

邓江波在转播车上进行导播测试 记者王娟 摄

一场武汉前所未有的直播,考验的是幕后团队。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此次负责直播的团队由柏林爱乐乐团、琴台音乐厅、武汉电视台三方组成,仅武汉电视台就派出了40多名工作人员。

琴台音乐厅音响师杨阳,从两个月前就开始研究曲目的总谱。他介绍,琴台音乐厅的声场效果一直备受艺术家们的称赞,这次直播中采用了精度高达96千赫兹的数字化录音和传输设备,来保证收音的效果,将现场完美的音效传送给其他城市的观众。演出中,观众们能看到吊在空中的麦克风,其实在乐队中的不同声部也暗藏了麦克风:“每个麦的位置都有讲究,比如木管、铜管,弦乐,不同的声部,位置都有讲究。我们前期和乐团通过邮件反复沟通、调试,演出前乐团的技术人员也再次测试确认。测试之后,他们只提了一个要求,从视觉效果考虑,把舞台上收音的黄色线缆改成了黑色,可见他们对细节的严格。”

此次转播的导播、武汉电视台导演邓江波,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有着多年文体活动的转播经验。他介绍,音乐厅现场共架设了9个机位,分布在一楼、二楼的观众席和包厢,分别对准指挥、钢琴家和不同的声部。下午测试时,德国的技术团队在转播车上只看到了8个镜头呈现了现场全景、近景和特写,提出了疑问:“这么多机位,可是钢琴家的镜头好像都不在画面中心?”这时,邓江波亮出了他的秘密武器:“还有一个特殊的镜头就在钢琴的琴键边上,能拍到钢琴家为中心的全景和钢琴的半身景,以及手部特写等多个画面。”这个秘密武器,最终让挑剔的德国人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测试中,邓江波发出了指令,几个画面突然有节奏地晃动了三下,让德国人大吃一惊:“这是怎么了?”邓江波解释道,为了不影响现场观众欣赏音乐会,摄像师在现场不能发出任何声音,只能通过耳机接听指令。虽然测试时可以和导播通话,但他们也保持着直播的无声状态:“晃动三下的意思就是点头,所有的指令都收到,明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