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一大在他家中召开 每次回武汉都带这个行李箱
2017-10-10 22:59: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李书城用过的行李箱,每次回武汉开会都会带着它

长江网10月10日讯(长江日报记者欧阳春艳 通讯员卢奕)10日,“2017年辛亥革命实物捐赠特展”在辛亥革命博物馆开展,此次展出的154件(套)实物,由海内外29个民间收藏团体、96位民间收藏家共同捐赠。

记者看到,展品包括清末及民国时期的文献、债券、火花、明信片等,如清末发行的湖广铁路债券。本次展览值得一提的是辛亥后裔捐赠的两件实物展品,一件是1961年熊秉坤在北京参加国庆观礼时所穿的风衣,另一件是李书城用过的行李箱。

据介绍,1961年10月,熊秉坤同温楚珩、李白贞3人代表湖北辛亥老人到北京参加辛亥革命50周年纪念大会。湖北省人民政府当时在武昌大成路大桥服装厂特地为他们定制了包括中山装和风衣的礼服。1961年,熊秉坤在北京参加国庆观礼时穿过这件风衣;1964年熊秉坤最后一次去北京参加国庆观礼时,也穿过此件风衣。此次,是熊秉坤的孙辈熊永铸、熊永铭将这件风衣捐献给了辛亥革命博物馆。

李书城

李书城的行李箱由其女儿李声英老人捐献。鲜为人知的是,1921年,中共一大正是在位于上海的李书城家中召开。辛亥革命博物馆有关负责人介绍,“李书城在武昌起义爆发后,曾协助黄兴指挥汉阳战役。新中国成立后,李书城任农业部长等职,每次回武汉开会都会带着这只行李箱。”

据了解,这是自2012年以来,辛亥革命博物馆第六次集中接受民间收藏家的捐赠。六年来,辛亥革命博物馆共接受民间收藏家捐赠辛亥革命实物922件(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