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有5位诺奖得主造访武汉 4人被成功引进
2017-09-30 17:21: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9月30日讯(长江日报记者 李佳)武汉第八次拼搏赶超交流会上传来消息,今年武汉已引进诺贝尔奖得主4人,实现该领域“零”的突破。

据了解,其中3位科学家分别是:巴里·马歇尔,澳大利亚科学家,2005年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达尼埃尔·谢赫特曼,以色列科学家,2011年获诺贝尔化学奖;阿龙·切哈诺沃,以色列科学家,2004年获诺贝尔化学奖。 7月,三人来汉参加华创会,并携研发团队与武汉德诺美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力建设武汉智慧生物医药园区。其中,“高强、精准X光控制诊疗中心”项目预计一年内投入运营,第二年销售收入过亿,十年内突破百亿,三人落户的硚口区,还将建立国际一流的“肿瘤靶向诊疗中心”,设立诺奖获得者研发中心。另据武汉市招才局介绍,第四位武汉引进的诺奖得主将落户东湖高新区。

截至目前,据媒体公开报道的,已有5位诺奖得主造访武汉,除上述3位来汉参加华创会的科学家外,今年8月,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爵士、教授现身“英国科学季”启动仪式;9月,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皮萨里德斯来武汉双创周“全国文创独角兽峰会”上作精彩分享。

往前追溯,没有哪一年,武汉迎来如此多的顶级学术大咖。去年,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中村修二造访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湖高新区未来科技城等地,进行学术交流;当年11月,200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克雷格·梅洛来汉担任2016年“黄鹤杯”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大赛嘉宾。

2015年4月,2005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教授罗伯特·格拉布走访武大,与武汉学子分享科研经验;当年,75岁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勒·克莱齐奥作为华中科大当代写作研究中心请来的驻校作家、“法国文学周”活动的特邀嘉宾,与学生、读者和作家零距离交流。

频频到访的诺奖得主将对武汉的印象带回了国、传递给全球。“一座城市要能够提供留住人才的环境,因为高层次人才可以在世界各地随意流动”,200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克雷格·梅洛造访武汉汉口江滩时曾盛赞武汉具备打造成为产业创新中心的人才基础和软环境,“我希望这些美好的景色能够保持”。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皮萨里德斯称在武汉找到了硅谷的影子,“武汉的大学生资源非常的丰富,年轻和学术聚集的地方也意味着能产生创新”。

2016年诺奖化学奖得主让-皮埃尔•索维奇离开武汉科技大学时感慨:“我在中国遇见的教授都这么年轻,未来的科学界将属于中国。”

他们也带来了颇具分量的学术交流、引荐及项目落地。作为武科大客座教授的法国科学家让-皮埃尔•索维奇回国后,积极向他的朋友和学生推荐武汉科技大学在超分子领域的研究。当年11月,有机化学领域权威学术期刊《当代有机化学》(Current Organic Chemistry)邀请该校教授作为客座编辑,为该期刊出版分子识别研究领域的学术专辑。担任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客座教授的诺奖得主中村修二多次访问武汉大学并作学术报告,签定合作研究协议。今年,阿龙.切哈诺沃坐40个小时飞机赶到武汉,助力武汉智慧生物医药园区建设,他评价“这是极有潜力的项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