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因三峡工程南水北调获奖100万 助40寒门学子3年
2017-09-22 12:35: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设计院院长钮新强

长江网9月22日讯(长江日报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刘丽)22日,长江日报记者从长江勘测设计研究院获悉,40名三峡、丹江口湖北库区的移民子弟,收到了新学年的资助金。这份心意,来自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设计院院长钮新强。

钮新强院士是三峡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主要设计负责人之一。2015年3月26日,他获得湖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奖金100万。

“湖北省各级政府与全省人民为三峡工程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尤其是库区人民顾大局、舍小家,作出巨大牺牲,让人感动”,钮新强当场表示,将100万奖金全部捐出,用于资助三峡、丹江口湖北库区移民贫困孩子上大学。

钮新强院士在河海大学毕业典礼上致辞

根据奖助方案,奖助对象共40人,其中2015级和2016级大学新生各20人,分别来自湖北三峡库区的秭归县、巴东县、兴山县、夷陵区及丹江口库区的丹江口市、郧阳区、武当山区、张湾区等地,大部分家庭属民政部门确定的低保户、精准扶贫户,多因家人伤病丧失劳动力而致贫。奖助金为每人4年共计2.5万元。其中,第一学年1万元,此后三个学年各资助5000元。

相关资料图 图文无关

今年是钮新强院士“百万奖助计划”实施的第3年,40名学子正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大学、中央戏剧学院等高校就读,已分别完成大学二年级和大学一年级的学业。

两年间,钮新强院士时常询问孩子们的生活学习情况,学子们也常常汇报他们的学业和感想。“我们一直以院士为榜样,刻苦学习,争取长大后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收到新学年的资助金,孩子们纷纷表示将来学有所成时,也能够积极回报社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把爱心传递下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