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成立全国首个科技成果转化局,首批院士专家顾问团今日受聘
2017-08-15 08:41: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武汉成立全国首个科技成果转化局,首批院士专家顾问团今日受聘
5位院士作为代表,从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手中接过聘书 (长江日报记者 周超 摄)

长江网讯(记者郑汝可)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14日,武汉市召开大会,成立全国首个科技成果转化局并组建院士专家顾问团,探索创立在汉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新体制新机制。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出席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持市场主导、政府服务,以体制创新、机制创新、政策创新为突破口,强化政产学研联动协同,搭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开辟在汉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新路子,力争5年内在武汉的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占比达到80%。武汉市市长万勇主持会议,武汉市政协主席胡曙光出席会议。

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局实行“虚拟机构、实体运作”,挂靠市科技局,不新增人员编制,专门承担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统筹协调、服务对接和督促落实;市委常委李有祥兼任局长。

现场,李德仁、陈焕春、叶朝辉、余少华、姜德生5位院士作为代表,从陈一新手中接过聘书;他们将与刘经南、邓子新、李培根、丁汉、马伟明、程一兵、秦顺全院士一同,受聘为武汉首批院士专家顾问团成员,为武汉重大科技决策提供咨询论证,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进行评审评估。

陈一新指出,成立市科技成果转化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思想的具体行动,是武汉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改革的创新举措,是实施“四大资智聚汉工程”的创新实践,看似切入点很小,但着眼点很大。要通过各级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把市科技成果转化局打造成政产学研协同创新的服务枢纽、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的服务枢纽,真正使科技创新成为武汉赶超发展的第一动力。

大力营造尊重创新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让科技成果转化在武汉蔚然成风。陈一新寄望,市科技成果转化局要充分发挥新机构、新机制、新职能效用,着重在搭平台、抓对接、促转化上下功夫见实效。要构建市场化、高效率的科技成果转化对接网络,策划举办中国(武汉)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企业家和投资人;建设一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承接平台;营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最优政务环境;形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强大合力,建立市级领导联系科技转化工作制度,协调解决重大问题,打通关键环节。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路钢,中国工程院院士余少华分别发言,他们表示,将始终与武汉休戚与共、携手前行,促进成果在汉转化,服务武汉创新驱动发展。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代表在汉高校和科研院所发出倡议:与城市同心聚力、同频共振,共同打造创新武汉、创业武汉、创富武汉!

武汉市领导陈瑞峰、刘立勇、蔡杰、曹裕江、胡亚波、程用文、李有祥、龙良文,在武汉的部分高校、科研院所负责人等与会。来自武汉大学等高校的4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现场与企业签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