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武汉科技成果转化局“三问”
2017-08-15 08:41:00 来源: 长江网-武汉晚报

“这是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改革的创新举措,对于打造武汉创新发展新引擎、提升武汉核心竞争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改革意义。”昨天,在谈到成立科技成果转化局初衷时,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说。

陈一新认为,武汉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存在一些短板弱项:科技成果转化通道不够顺畅,科技中介服务市场不发达,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的规模和影响力不大,科技成果供给端与需求端信息不对称等,特别是在汉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率不高,科技发达优势未能充分转化为发展优势。

成立市科技成果转化局,旨在着力解决科技成果转化中的瓶颈制约和突出问题,形成产学研协同互动机制,构建良好的产业创新体系,真正使科技创新成为武汉赶超发展的第一动力。

目前,全市正在实施“四大资智聚汉工程”,即“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工程”“海外科创人才来汉发展工程”,其中“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工程”具有关键性作用,不论是吸引数以百万计的大学生、校友、海归留汉回汉来汉,还是鼓励20多万现有教学科研人员投身创新创业;不论是集聚产业核心龙头项目,还是孵化培育“四新”经济,关键取决于科技成果的有效供给和转化。

一问:为什么要成立市科技成果转化局? 打造武汉创新发展新引擎

市科技成果转化局实行“虚拟机构、实体运作”,挂靠市科技局,不新增人员编制,工作人员从市科技局现有职能处室及局属事业单位中调整,专门承担在汉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统筹协调、服务对接和督促落实工作。市委常委李有祥兼任局长。

在陈一新看来,市科技成果转化局的主要职责有七项:一是落实市科技成果转化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建立联络员制度、工作联席会制度和统计报告制度;二是拟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措施,编制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三是建立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搭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培育技术转移人才和机构;四是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服务活动;五是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参与科技成果转化,指导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六是组织策划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组织专家开展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评审评估,协调推进项目落地;七是负责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评价、考核、表彰及宣传。

二问:科技成果转化局是什么样的机构? “虚拟机构、实体运作”

陈一新说,市科技成果转化局接下来要着力抓好五个方面:

一抓对接,着力构建市场化、高效率的科技成果转化对接网络。要建立市级科技成果转化交易网络平台,连接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投融资机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等,实现科技成果信息开放共享,形成线上线下科技成果交易服务体系。同时依托国家技术转移中部中心,策划举办中国(武汉)科技成果转化交易会等活动。支持企业开展面向在汉高校院所的技术难题竞标、科技悬赏等活动。

二抓主体,着力集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企业家和投资人。汇集更多天使投资人和基金管理团队,支持设立更多的科技银行、科技保险、融资租赁公司,引导科技金融参与支持科技成果本地转化。

三抓载体,着力建设一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承接平台。大力度推动企业与高校院所合作,创建更多的研发中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新型孵化器等科技成果转化承接平台。

四抓服务,着力营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最优政务环境。要筹建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支持武汉知识产权审判庭发挥作用,争取设立知识产权法院,构建行政、司法与行业自律相结合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五抓协同,着力形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强大合力。要建立市级领导联系科技转化工作制度,各区要结合自身产业发展定位,加强与在汉高校院所联系合作,打造一批科技成果转化特色集聚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