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新一期开录 文化类综艺扎堆开播你猜哪款火
2017-08-13 20:49: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资料图

长江网讯(记者耿愿 实习生裴蜀华)近日,热门文化综艺《见字如面》第二季展开新一期录制,周迅、杨立新、明道等演员亮相;《汉字风云会》在浙江卫视开播取得不俗收视;中华传统文化节目《中国戏曲大会》在央视的连续播出,以及重新发掘传统曲艺魅力的《喝彩中华》在东方卫视开播,都引来观众和网友关注。这个暑假,文化类综艺扎堆,不过想制作出《见字如面》和《朗读者》这样的“爆款”还需要机遇,踏实做出好看的内容才是重点。

诗词、汉字、戏曲、国学类节目扎堆上阵

近年,引进或照搬海外版权模式让娱乐类节目经历了一场狂欢,但当观众的兴奋逐渐退潮,看似“清淡”的文化节目又渐渐热了起来,更为观众带来了沁入心灵的文化体验。

资料图

最近,继《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朗读者》《见字如面》等“爆款”之后,一大批文化类综艺相继开播。打造《见字如面》的实力文化新推出《汉字风云会》在浙江卫视开播,“鬼斧神工”、“菜帮子”“贸然行事”等等许多平时不曾被留意的用字细节成为关注的重点,观众和台上参赛的小学生们一起苦思冥想,成了这档节目全民参与的最佳注脚。

在文化类节目中,古诗词、古文、成语等类型数量最多。河北卫视《中华好诗词》第五季已于8月5日已经开播,赵忠祥等人组成超强智慧团,解析经典诗词。另外,浙江卫视的《向上吧!诗词》,湖南卫视的《诗词天下星》、江苏卫视的《成语中华》等即将开播。

资料图

戏曲、国学类节目也不甘示弱。东方卫视每周六播出的《喝彩中华》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国传统戏曲爱好者,每一期都有戏曲名家登场,影视演员徐帆、著名京剧演员王珮瑜、歌手霍尊、主持人程雷担任观察员。《中国戏曲大会》也以竞赛的形式呈现一场戏曲盛宴,还能看到侯少奎、孟广禄、魏海敏等戏曲名家的精彩演出。

安徽卫视的《少年国学派》和山东卫视的《国学小名士》也即将亮相。前者以“导师选人亲自督战”为大赛形式,导师带领32名学员组建4支战队,进行成语故事演绎、自由演讲、导师学员辩论PK等国学竞技。后者则不局限于古诗词、诗文,“诗书礼乐骑射”等六艺及服饰、建筑、民俗等更广泛的国学知识,都被列入考察范围。

再造“爆款”还需踏实做内容

尽管新入局的文化类节目很多,但就目前来看,除了《朗读者》《中国成语大会》《见字如面》等少数几档节目外,真正叫得响名头的节目并不多,如何进一步创新仍是考验。

看得出最近几档新节目都在力图翻新表现手段,用娱乐的外衣包装文化的内涵。同样是关注“提笔忘字”现象,成功打造过《汉字听写大会》的团队又带来了《汉字风云会》,虽然节目形式仍是小学生听写汉字,但整体题目较前作更接地气,选用能让全年龄段观众共同参与的常用字,节目中从参赛者到现场观众都以小学生为主。此外,主持人沈涛与开心麻花“添乱组合”幽默搞笑,场上的“熊孩子”也是金句频出,节目的出题者还是时而腹黑时而耍宝的机器人。不过整体上,节目的收视率并未达到制作方的预期。

戏曲类节目《喝彩中华》也使出各种手段,以满足年轻观众的审美需求。除了明星观察员坐镇,选手们的表现形式也相当多元,有的粉墨登场亮嗓,有的用摇滚展现,还有的用上无伴奏合唱。

值得注意的是,《朗读者》《中国成语大会》《见字如面》这几档节目都起用了明星,《见字如面》第二季也升级了明星阵容,周迅、杨立新、明道参与了第一期的录制,姚晨、李立群、归亚蕾、吴刚、何冰、张丰毅、佟大为、夏雨、喻恩泰、赵立新、徐涛等都确定加盟。

当然了,就算全部用明星,没有文化内容,也很难树立口碑。早前播出的文化探秘节目《七十二层奇楼》是南派三叔的综艺首秀,集合了吴亦凡、赵丽颖、吴磊等当红明星,但由于逻辑混乱、嘉宾间欠火花,热度和口碑都未达到预期。

一档好的文化节目,需要有深度、有情怀,又要不失趣味。对于文化节目的前景,就如《见字如面》和《汉字风云会》的总导演关正文所说:

“文化类节目还远不是热门,中国的读书热也只是刚刚开始。创新社会的形成,第一需要的就是全民终生学习的习惯养成,就是对科技、文化、读书有浓厚的兴趣,而不是对娱乐明星的超强兴趣。这件事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但现在就应该踏踏实实地做,我对未来特别有信心。”

责编:李志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