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个事项“一次办” 255个事项不超1小时办妥
2017-08-02 08:41: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讯(记者王雪 通讯员刘敏峰)1日,我市召开的“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以下简称“三办”)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透露,经市委、市政府审核确认,全市第一批市级575项审批服务“三办”事项清单正式对外公布,同时,“三办”事项办事指南同步向社会公开。

从3月开始,武汉市启动审批服务“三办”改革,致力于让企业和群众在办理有关审批事项时即来即办、立等可取,一网覆盖、网上办结,一件事情、一次办结,打造全国审批服务最优城市。这次公布的575项“三办”事项中,有255个事项可实现“马上办”,企业和群众办事现场等候不超过1小时;525个事项可实现“一次办”,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272个事项实行网上全程办,企业和群众办事完全不用跑腿。部分事项可同时采取两种以上方式办理。

575个事项的办理时限,较法定时限或原承诺时限,平均每项压缩10.7天。

据悉,到年底前,全市审批服务事项将基本实现“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

一站服务 一窗受理 一章审批

“三办”改革精简流程提升服务

记者王雪 通讯员刘敏峰

1日,武汉“三办”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透露,“三办”改革的根本目的在于简化流程,提升服务水平,优化企业和市民的办事体验和办事效率。

个人服务事项可就近办理

“三办改革”聚焦企业和市民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力争做到“一站服务、一窗受理、一章审批”。创新改进服务方式,推进审批服务线下“一窗受理”、线上“一网通办”,实现“进一个门、跑一个窗、上一个网”办理审批服务事项。

同时,面向公民个人的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原则上由各区就近办理,并向街道(乡镇)、社区(村)延伸服务,实现“随处可办、基层可办”。并依托“云端武汉”,整合资源,贯通端口,建成一体化网上审批服务平台,实行审批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实时监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政务中心将设午间服务岗

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将设立午间服务岗,推行下班延时服务,确保当日窗口取号全部受理。出入境、户政、社保、不动产、供水、供电、供气等公共服务窗口在非工作日继续办理相关业务。

同时,拓展微信、微博、短信、移动终端等渠道,实现审批服务信息多端口实时咨询查询、多端口自动推送。在全市街道(乡镇)、社区(村)以及功能园区等人口密集地区,安放自助服务终端,实行简易业务自助式服务。

打通“四个通道” 解决办事难题

如何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我市将打通“四个通道”:

打通投资审批“绿色通道”,优化工业项目“分段审、分时批”流程,大力推行并联审批、容缺受理和全程帮办代办。

打通不动产登记提速通道,将房产、税务、国土规划三个部门在政务服务中心分设的交易、登记、缴税窗口,统一调整为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市民办理不动产交易登记业务全程只需要“取一个号、排一次队、跑一个窗、交一套资料”。

打通证照数据共享通道,建立完善全市统一的电子证照库、电子证照云应用平台和身份认证系统,实现全市审批服务事项办理一号申请、一次认证、全程有效。

打通审批系统对接融合通道,升级改造全市统一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实现全市范围内审批服务单点登录、多点互联、一网通办。

公安政务服务事项:

云端窗口

市公安局将对市区两级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行流程再造,将窗口搬上云端。市民只在一个窗口办事,办事后台则设立受理中心、证明中心、监察中心,覆盖所有办理事项并实行流程全监管。

据了解,武汉公安云端窗口正在抓紧建设中,原定于10月1日全面开通。昨天武汉公安云端窗口率先开通了“大中专生落户”的服务事项(网址http://ydck.whga.gov.cn/),目前已受理129个落户申请。

国土规划:

申请规划方案只交一套资料

一个项目,经办人初审,处(科)长签批,提交窗口“三步出件”,由之前的4-5个审批环节,压缩至2-3个。市国土规划局正推行“同标准、无差别”审批服务。

同时,建设单位申请规划方案审查时,只需要在并联审批窗口报送一套资料,工作人员将纸质及电子资料,同时推送至消防、人防、园林、供电、地铁集团等部门,7个工作日必须反馈。建设单位不必再到各部门轮番申报、报送资料。

对于复杂项目,市国土规划局还明确一名正处级干部全程帮办、全程负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