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烤摊主二维码被恶意替换损失上百元 支付宝推出保障计划
2017-07-27 16:03:00 来源: 长江网-武汉晚报

(记者张珺) 扫码方便,但怕被盗、被调包。为避免因误扫“假二维码”而引发双方资金损失,昨天,在京召开的2017网络安全生态峰会上,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宣布支付宝“你敢扫,我敢赔”保障计划正式启动。由此,支付宝给全国上千万商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据井贤栋介绍,支付宝的此次保障计划可用六个字概括:“你敢扫,我敢赔。”以后,不仅用户资金被盗可获得赔付,如果商家的收钱码被恶意替换、调包,其损失的资金也将能通过保险公司获得赔付。

从2005年起,支付宝就启动了“你敢付,我敢赔”,当时,网络购物在中国刚刚兴起,支付宝的这一承诺曾让上亿用户放心:如果用户的资金被盗,将获全额赔付。这一保障让很多用户开始放心地进行线上支付。

此次,支付宝再次升级的安全保障计划从用户扩大到商家,从线上延伸到线下。而这一计划的启动,竟与武汉一位烧烤摊老板有关。今年7月中旬,武汉一烧烤摊的张老板在收摊时意外发现,摊位上收钱的二维码被人调了包,顾客买单的钱被“截和”,损失了一两百元。这则新闻引起了蚂蚁金服高层的关注。

事发之后,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在社交媒体上直言,“这样的事情看着令人生气”,她不仅为店主支招如何防贼,还表示正出台计划保障小店主利益。两周之后,蚂蚁金服便宣布这一保障计划正式启动。

井贤栋介绍,如果商家的收钱码被恶意替换、调包,其损失资金将能通过保险公司获得赔付;此外,如果是用户扫了可疑的二维码,中了病毒或木马导致支付宝账户的资金被盗,也能获得赔付。

今年最新数据显示,支付宝目前已拥有了4.5亿实名用户,这一保障计划大大增加了用户对于支付宝线下扫码收付款这一功能的信任。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