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洪暴发120余游客被困,救援人员徒步8公里帮脱险
2017-07-17 16:03: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讯(记者晋晓慧)7月15日凌晨2:40,湖北宜昌市五峰县山洪暴发,一时间电力中断、交通中断,部分通讯网络中断,120余游客被困驻区,他们分别来自荆州、钱江、沙洋等地,无武汉游客。

7月17日,记者与现场游客肖诗平取得联系,正在返程的他回忆事发当时,仍心有余悸:“我们一行人从沙洋自驾去五峰玩,15号当天突然下起暴雨,水哗哗的在窗户上打,凌晨爆发了山洪,还有泥石流冲了下来,一瞬间把我们的车都埋了!”肖诗平说,事发当时,驻地的左边是呼啸而过的泥石流,右边是山洪,泥石流发生处的淤泥有半人高,他们都很害怕,不知道该怎么办。据了解,他们的自驾团队有80余人,除肖诗平一行以外,当地还有来自荆州、钱江等地的自驾游客,以及五峰县旅游协会随团服务人员若干人。

“在暴雨声中,洪水夹杂着山石滚下,屋里的水快速上涨。”旅游协会服务随团人员段振曼说,险情一发生,她立即与当地旅游委电话通报,并迅速叫醒游客,带大家向高处安全地带转移,“正在转移过程中,只听到‘轰’的一声响,远处的一间民房倒塌了!”

救援现场。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旅游委提供

回忆当时,五峰县旅游委值班室工作人员任杰告诉记者:“凌晨2点40分左右,我们突然接到旅游协会随团服务人员的救援电话,告知五峰景区内自驾游团队的驻地附近发生了山洪灾害,急需救援。”接到电话后,五峰县旅游委救援队凌晨3时即刻出发,但因交通主干道受到泥石流阻挡,道路中断,直至次日9时才突破山洪泥石流重围,抵达险区,与被困游客汇合。

险情未消退,随时可能再次发生滑坡和山洪灾害,救援组迅速集合所有游客和工作人员,将他们临时安置在一户较为安全的农户家中,同时请示指挥部调用大型机械设备,从垮塌的道路泥石流中以最快的速度开通临时应急救援通道。并在随后赶到的武警官兵的护送下快速、安全、有序地通过临时搭建的独木桥、石块、安全绳,突出重围。救援队工作人员罗传禄回忆:“当地交通道路受损,我们帮扶着游客徒步走了8公里路,来到集合点,随后挨个记录了每位游客的相关情况,安排专车或帮助其购买火车票,送他们安全返乡。”据了解,当天16:50左右,被困的游客无人伤亡,绝大多数已顺利踏上返乡之路,大多数被埋自驾车辆也已顺利挖出,仅有7位自驾车驾驶员暂住临时安置点配合保险公司开展车辆损失理赔工作。

被困游客顺利踏上返乡之路。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旅游委提供

据了解,上午暴雨停止后,五峰县旅游委派出的其他2个救援小组也陆续抵达各个景区,投入到恢复抢修工作中,将景区划分为正常营业、隐患排查和灾后重建三类区域,并将隐患排查和灾后重建两个区域实行封闭管理,推进灾后修复工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