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查惠民政策落实 湖北巧用大数据揪出亿元违规资金
2017-06-23 10:51:00 来源: 楚天金报

(记者赵贝)记者昨从省纪委获悉,我省运用大数据比对推动惠民政策落实,严厉查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优亲厚友、截留挪用等问题,截至今年,共取消违规享受惠民政策资格26万余人,追缴违规资金1.22亿元。“听说这个大数据检查神奇得很,打开电脑就知道咱们村有多少低保户,一年领了多少钱。”日前,荆门市沙洋县马良镇沿江村几位村民,在看今年“大数据检查”的《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时纷纷感叹。

怎样运用大数据发现问题线索?省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检查农村低保项目,把领取农村低保的人员身份证、领取金额、领取时间这些源数据收集起来,与此人相关联的其他数据,比如房子、车子、农机具、工商登记、领导干部、村干部、财政供养人员及亲属、死亡人员等,来进行比对,从中可以发现有没有领导干部、有房有车族、公司老板、已经死亡人员混吃低保。一些违纪违规行为伪装得很巧妙,也难逃过大数据的精准扫描。

据介绍,去年,通过对全省2014-2015年农村低保项目执行情况开展检查,共取消了26万余人违规享受的补贴,追缴违规资金1.22亿元;13504名违纪违规党员干部被处理,736个基层单位被问责。

今年,全省运用大数据对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工作已经全面铺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