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找到了个“开关” 盲人有望重获光明
2017-06-19 19:05:00 来源: 长江日报

小鼠脊髓部分的神经网络截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6月19日讯( 李佳)科幻电影《黑衣人》中的黑超特警们总是会使用一种特制的闪光控制器来删除那些看见“外星人”的人存储在大脑中的不好的记忆。何晓斌博士介绍,他所在的脑科学中心正在进行相关实验,利用“光遗传”技术来进行破解神经环路的功能,年内将获得重大进展。

科学家发现,光遗传技术是一个真正的读心术,在动物大脑神经细胞中植入光敏感的蛋白后,可通过随意打开或关闭光照,就能控制特定的神经元活动,可以使蠕虫停止摆动,让小鼠如同受到遥控一样狂躁地转圈,让这部分神经环路功能生动地显现出来。

光遗传技术在疾病的治疗中应用前景广阔。“神经回路的病变能产生运动障碍及神经精神疾病等多种疾病,如帕金森病、阿尔茨海默、自闭症等”,何晓斌介绍,科学家“点亮”大脑,能观测到这种病变,用光遗传学技术控制神经冲动,能使帕金森的症状获得恢复,就仿佛《黑衣人》中,光照成为人行为模式的’开关’”。据了解,也有科学家将一种携带目标基因的病毒注射入健康猴子体内,使其视网膜神经节细胞对光刺激产生反应,该技术有望使盲人重获光明。

用光来操控人类大脑的此类黑科技听起来有些可怕。何晓斌说,一个“机关”是否对应一项功能,科学团体还在对此展开更为细致的研究。光遗传用于基因治疗也是近10年的事,对该技术的应用不应该被过度夸大。尽管在现阶段,光遗传学手段直接用于人类尚存在诸多技术和伦理限制,但各国科学家都在该领域赛跑,“ 2017年底,我们在该项目上,小鼠的的测试结果就能出来”。

链接:光谷基因精准医疗已现集聚效应

长江日报融媒体6月19日讯( 李佳) 年初,美国权威期刊《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公布2016年度10大突破技术。其中,3个涉及生物医药领域,且全部为基因技术。

武汉枢密脑科学技术有限公司所在的光谷,早已超前布局基因产业链,不仅涵盖测序仪器生产、测序服务提供,其承接中下游产业链的试剂盒研发、数据分析处理、衍生行业等都相继浮现。目前,仅光谷生物城已积聚华大基因、菲沙基因等20多家从事基因检测相关业务的企业,形成了临床基因检测、分子诊断和细胞治疗为主的精准医疗体系。

去年底,人福医药集团全球首创化学1.1类新药PARP抑制剂,获国家药监总局核准,进入临床,标志我国抗肿瘤精准治疗研发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今年3月,康昕瑞集团华中基地项目启动,我国唯一拥有国际前沿的高通量基因测序核心技术,并能提供测序系统研发、试剂生产和技术应用的全产业链综合性国家级高科技集团也落户光谷。

据了解,精准医疗被列入“十三五”健康保障发展问题研究的重大专项,政府将在精准医疗领域投入600亿元。目前,全球精准医疗市场规模已经突破600亿美元。今后5年,还将以每年15%的速率增长,国内增速将超过20%。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