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九客专6月开行 武汉铁路将大提速
2017-06-06 09:22:00 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记者邓伟

当许多人的注意力被地铁建设吸引的时候,湖北的城铁领域也在书写新的辉煌。

昨日,记者从武九客专公司获悉,我省目前正在运行的武石城际铁路即将延伸出省。今年6月,武汉人再乘坐武石城铁,不仅可沿武九客专直抵九江,还可再接驳江西省已经开通运行的昌九城铁达到南昌。

从一定意义上讲,武石城铁、武九客专、昌九城铁将共同组成中部地区的首条跨越省际的城际铁路线。届时,武汉至黄石仅需半小时,至九江仅需1小时,至南昌仅需90分钟左右。

■动态

武九客专6月开通鄂赣城铁将高速对接

历经两年的建设,鄂赣两地共同期盼的“武九客专”已基本建成。

近日,记者从武汉铁路部门了解到,随着黄石大冶北至阳新段铁路的收尾、江西方面昌九段的静态验收,武九客专预计将于6月正式启用。

据了解,按照规划,武九客运专线起于武汉,止于九江,线路全长198公里,全线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在湖北省内,该线路途经鄂州市、黄石市、阳新县,之后进入江西;在江西省内,该线路经过瑞昌市、终到九江县。目前的实际建设情况是,该线路从武汉站引出,沿已建成的武石城际铁路行至黄石大冶北站,再通过新建的大冶北至阳新段抵达鄂赣交界处,之后途经江西瑞昌市延伸至九江庐山站,并利用联络线接驳昌九城际铁路至九江站。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武九客专在我省境内除了使用已建成运行的武石城际铁路外,新建成的线路从大冶北站引出,终于阳新县枫林镇与江西省交界处,正线全长69.124公里,设大冶北站、白沙站、阳新站、枫林站4个车站,投资总额73.8亿元。在江西省境内全长26.71公里,其中正线长度10.68公里,联络线长度16.03公里,主要设有庐山站和九江站。

据介绍,湖北的武石城铁,江西的昌九城铁均已运行多年,今年6月,武九客专大冶北至九江段正式运行后,便会把两条城铁串联起来,动车和高铁将在该线路上畅行无阻,形成一条连通武汉—鄂州—黄石—九江—南昌的高速客运线路。

■影响

武汉至九江首开动车5小时可到达浙江福建

记者了解到,目前,武汉和九江两地之间仅有K924、K252两列普速列车开行,单程要花费4个多小时,从南昌到武汉每天开行的14组动车,由于只能途经既有的老武九铁路,最快的也需要2小时40分钟。

今年6月,随着武九客专的开行,昌九城际的接驳,武汉到九江的时空距离将由现在的4小时压缩至1小时,武汉到南昌最快仅需一个半小时。

家住九江、在华中科技大学读书的学生小鄢告诉记者,每次假期来往于学校和家之间,他一般都选择乘坐大巴车,近年来大巴车班次日渐减少,在市内穿行时还经常堵车,因此路上的时间需要3个小时左右。虽然离家仅百余公里,但仍感很不方便。对于武九客专的开通,他十分期盼。他告诉记者,到时若选择“地铁+城铁”出行,他从学校出发,只用花1个多小时便可以到家。

此外,老家在浙江温州的黄先生告诉记者,武九客专开通后,他的回家路也不必再从长沙绕行。据悉,2016年初,铁路部门利用新金温铁路通车的契机,开通了温州至武汉的动车,将温州至武汉的车程压缩到了6个多小时。之所以无法开通G字头高速动车,主要原因就是九江至黄石之间是时速200公里的普速铁路,若开行G字头高铁,需要向西绕道长沙走远路,得不偿失。待武九客专开通后,这个瓶颈将得以化解,届时,温州来汉的列车将可跑进5小时以内。

而记者获悉,除了武汉—九江—南昌一线外,随着武九客专的开通,武石城际铁路还可以与向莆客运专线相连接,形成一条时速为250公里的快速客运大通道,届时,武汉到达厦门、福州的时空距离可由现在的7小时压缩至4小时左右。

■展望

上午武当看日出下午眺望庐山瀑布

今年初,湖北的城际铁路开启了跨线开行模式。1月15日,开通半个多月后的武孝城铁不仅与武咸、武石、武冈三条城铁牵手,还与汉宜、汉十线的动车跨线开行,使得大半个湖北都可以乘坐动车一站直达天河机场。武汉铁路局内部人士称,随着高速铁路网的进一步完善,跨线开行将成为未来的一个大趋势。此次,随着武九客专的即将开通,鄂赣两地之间铁路运输瓶颈的突破,已有越来越多的跨线列车值得展望。

在高铁游越来越火的当下,景区之间的跨线列车毫无疑问将成为宠儿。据介绍,武九客专开通后,武汉人到庐山游玩将变得容易许多,江西人若前往湖北的景区,也将更加快捷。经武九客专抵达武汉,若转入汉宜线,可抵荆州、宜昌、恩施等旅游胜地,若转入汉十线,可抵达随州、襄阳、十堰。目前,汉十高铁的建设正如火如荼,两年后,武汉到武当山的行程将可缩短到两小时。届时,游玩武当山的旅客若想再去庐山,途中仅需三个小时,上午看完武当日出,下午便可眺望庐山瀑布。

此外,开工不久的郑万高铁也同样值得期待。这条从襄阳引入我省的高速铁路与汉十高铁交叉,并入汉宜线,途中经过神农架。这条铁路建成后,将结束旅游胜地神农架多年来不通铁路的尴尬。届时,南昌的滕王阁、九江的庐山、武汉的黄鹤楼、襄阳的古隆中、十堰的武当山、神农架的大九湖、宜昌的清江画廊、恩施的大峡谷都将被一张高速铁路网所覆盖,在这些景区之间开行的跨线列车,必将受到游客热捧。

■延伸

宝兰高铁即将通车武汉到兰州将7小时直达

与武九客专一样,位于我国西部的宝(鸡)兰(州)高铁也进入了通车的前期准备。记者从武汉铁路局获悉,待宝兰高铁开通后,武汉“米字型”高铁网的西北方向将从西安延伸到兰州。

据悉,目前,武汉往西北方向的高铁只能开到西安,前往兰州只有普速列车,最快的一趟Z264次也需要将近18个小时。4年前,铁路部门开始修建宝鸡至兰州的宝兰高铁,这条时速250公里的线路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即将开始全线联调联试,计划将于年内开通。该线路通车后,兰州至宝鸡的时间将由7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同时,该线路还将与西宝高铁相连,再对接武汉至西安的高铁。届时,从武汉乘坐高铁出发前往兰州,最快仅需7个多小时,比现在的普速列车将节省11个小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