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将建2千个单车停 企事业单位共划单车停车位
2017-05-20 10:25:00 来源: 武汉晚报
  

与企事业单位共划单车停车位

近期,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受到网友热议。在几个方面的声音中,有人认为,是因为存在少量不文明的市民,也有网友吐槽说,不是我们不好好停,而是一眼望去,只有汽车停车位,而没有属于共享单车的停车位。

座谈会上,大家针对这一问题展开热议。

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共享单车存在乱停放的问题,由多方面原因所致,其中,专用停车点不多,是一个重要原因。今年,武汉将在主要交通站点、医院、商圈等地点,建2000个共享单车停放点。

摩拜单车公关经理吴昊说,他们目前有200多个摩拜单车停放点,计划今年将停车点扩大到500至1000个,方式就是与各种企事业单位共建,划定合适的停车区域。

“共享单车的不文明使用问题,不能一板子都打在市民头上。”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说,共享单车要想管理好,需要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引导,政府要出台指导性意见,企业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市民个人要自律。

共享单车是否可以多划一些停车点?规范停车可以从技术层面突破吗?武汉的共享单车数量够不够?昨天,市文明办组织召开“文明使用共享单车”座谈会,运营商、市民和相关职能部门针对这一主题展开“头脑风暴”。

正研发共享单车停车“禁区”

昨天到场的运营商有三家,分别是摩拜单车、Hello Bike单车、ofo单车。关于文明使用共享单车,他们分别说了自己的技术办法。

Hello Bike单车高级市场经理姜一帆说,前不久,武汉媒体报道了有市民将共享单车停在二七大桥上的新闻,由此带来的安全隐患引发网友热议,为此,他们公司正在研发一种技术,划出停车“禁区”,比如,从技术层面进行设置,让用户在长江大桥、长江二桥等重要的区域内无法锁车,如果强行锁的话,就对其信用进行减分,提高其用车成本。

摩拜单车公关经理吴昊说,从设计研发时就考虑到车可能被破坏或私藏,于是他们基于GPS定位功能,开发了“红包车”,把一些偏僻角落的车找出来骑,还可以得红包,用这种全民参与的方式对车辆进行调运和维护。 同时,他们实行实名制注册,对用户信用进行适时评估,并与用车成本挂钩。

ofo单车市场经理黄金康说,可以在共享单车app内,加入一些宣传文明用车的小视频,如果点开看,就有机会领红包,以这类方式扩大文明宣传。

武汉的共享单车饱和了吗?

市民代表小张,是一名普通上班族,昨天的会上,他讲到自己的一段经历。他住在南湖,有一天下大雨,他想去公交站台等车,结果站台上摆满了各类共享单车,等车的人只好站在站台外面,在大雨中等车。他在思考:武汉满眼都是共享单车,并且已经产生了一定的管理压力,再有运营商进入,应该有所限制吗?

这个问题一抛出,同样引发讨论。有运营商代表认为,武汉的共享单车是否已经完全饱和,不能以某一个地点的情况来定,而应该全盘考虑。

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目前有6家共享单车运营商进驻,超过40万辆。还要不要投放,要以目前武汉共享单车的使用数据为依据,对需求和市场进行评估,最后用大数据说话,这个工作正在进行中。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共享单车大大方便了市民的出行,如何规范武汉的共享单车管理,需要从政府、企业和个人三个层面出发,建立相关体制机制规范运营,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倡导文明出行。

记者翟兰兰 通讯员刘英华

昨天下午,在中华路轮渡码头趸船上,一辆摩拜单车被人随意地停放在登船口记者喻志勇 摄

责编:李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