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为承包地颁“身份证” 让50万农户吃上“定心丸”
2017-05-09 10:29:00 来源:湖北日报

武汉为承包地颁“身份证” 让50万农户吃上“定心丸”

——武汉市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综述(下)

图为农户喜领新证。

图为测绘人员在农田里现场作业。

图为土地确权前,各村广泛公示,确保“阳光操作”。

湖北日报讯

为农户确权颁证,助农民致富无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是党中央深化农村改革,实施强农、惠农政策又一重大举措,是促进农业发展,保障农民权益的一项基础工作,为开展农村土地流转、调处承包纠纷、完善补贴政策、进行征地补偿和抵押担保提供重要依据,是党和政府的一项民心工程。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在省确权办的精心指导下,在武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统一部署下,武汉市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顺利推进,目前已基本完成,为武汉市深化农村改革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依法依规 及时调处

在处理问题时,本着“依法依规、尊重历史、妥善处理”的原则,法律有规定的,在不违背法律精神的前提下,严格按法定程序和内容开展工作;法律暂时没有规定的,“村民的事,由村民商议解决”,采取“一村一策”,“一事一议”等方式,通过民主协商解决,但解决的内容、程序、方法、结果要“四公开”。

针对全市138个矛盾较为突出的村,武汉市农委与市综治办、市司法局联合开展了选派律师进村(社区)解决确权相关矛盾纠纷的活动,借助司法力量调处纠纷。这在全省是一个创新之举。全市共受理各种矛盾纠纷1630件,调解仲裁1574件,调处率达96.56%。

确权成果 整合利用

在“互联网+农业”大背景下,武汉市将确权成果转化为农村经营管理的重要基础数据,进而形成“大数据”。为此,在建立确权登记颁证信息系统的基础上,整合成农村“三资”管理信息平台,并与市政府政务云综合信息平台全面整合对接,通过以地查人,以人查地,推进农经管理信息化建设。

过程监督 强化考评

武汉市确权办建立了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通报督查制度,成立专班,实行包区督导,半月一调度、半月一通报,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同时,建立了周信息上报制度,及时上报确权颁证工作进展情况。

将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纳入全市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考评内容,实行刚性考评。确权工作质量和进度是考评中的关键项目,全市做到了年初有方案、有部署,年中有检查督办,年末有考核验收,并与部门的绩效目标奖励和干部年度综合考评进行挂钩。

武汉经验 全国推广

武汉市坚持因地制宜、试点先行、高位推进、保障有力、严格程序、数据集成运用等方面积累的经验,广受关注。2016年2月,按照湖北省部署,武汉市成功承办了全国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现场会。该市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经验受到农业部领导及全国各省市同行的认可和肯定。

同时,该市开展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让广大农户露出了一张张满意的笑脸。如今,在武汉,农民“有证在手”,可以放心外出打工、进城,除了可以将土地流转、入股之外,还可以“托管”给各类服务主体,有效盘活了农村闲置土地资产。至此,可以说土地确权,让农民致富吃上了“定心丸”。汉南区年近50岁的老张说,家里的土地确权之后,统一流转给了村里的农业公司,现在自己也有了双份收入,土地流转一份收入,给企业打工又一份收入,两份收入加起来,比过去自己种地的时候要高很多。

土地确权,还加快了以家庭农场为主体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截至目前,武汉市家庭农场已达3782个、土地股份合作社300多个。其中,市级示范家庭农场347个,示范土地股份合作社42个;已成立社区股份合作社3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3767个。

(尤俊 曾庆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