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公交瞄准服务突出问题“开药方” 邀千名大学生志愿者当监督员
2017-04-28 10:09:00 来源:武汉晚报

文/记者胡蝶 通讯员张惠荣 苏丹丹 黄思思 图/记者胡伟鸣

为营造有利于武汉招商引资的良好交通环境,为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助力,昨天,武汉市公交集团向3万员工发出总动员,启动以“公交进步 城市文明”为主题的“满意在公交”文明示范创建系列活动,重点瞄准公交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以解决。

杜绝十种开公交陋习

创建活动从下月开始,持续至年底。期间将开展十大主题活动,其中5项从自律做起——

文明服务我参与:倡导文明行车“十不”规范,不争道抢行,不挤占快车道,不闯红灯,不翘头摆尾,不包头双排停车,不站外停靠,不高速行车,不越站甩客,不开车打手机,不滞留站点。

文明礼仪进车厢:倡导员工使用文明用语,遵循基本的礼仪规范,对待乘客一张笑脸相迎,一句文明用语待人,一腔热情服务。

服务环境美化:重点整治车身破损、服务设施松垮、标志标识缺失、设施设备失效等问题,确保公交车辆服务设施齐全有效;规范语音报站、车载电视、车身车厢广告发布,杜绝不良广告,清理不适广告;力保上线车辆车厢卫生良好、车身靓丽、服务标识规范、服务设施完好。

文明示范督导:发挥公交劳模工作室作用,组织劳模、标兵上线跟车,解决服务中存在的陋习。

文明服务我点评:引导员工评身边事、说身边人,道德行为评一评,不良陋习改一改,宽容礼仪让一让,宣传文明榜样,曝光不文明行为。

邀千名大学生“问诊”公交

还有5项活动与市民互动——

“我的公交我的城 千名大学生看公交”主题实践:以市委“留住百万大学生在汉创业创新”为契机,通过企校共建、社会招募等形式,招募1000名大学生志愿者成为公交行风义务监督员,邀请他们进车厢、到场站,看公交发展变化,提合理化建议。

“5.20”关爱日:在5月20日开展企业关爱员工、员工关爱乘客活动,说一句暖心的话,做一件实在的事,送一份温馨的情,打造爱心公交、亲民公交,争取市民对公交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文明排队礼让:每月22日排队日,在客流密集的公交站点,引导乘客增强文明出行意识,自觉排队礼让,并督导公交车辆规范进、出站,驾驶员文明服务行为。

公交服务进社区:在社区设立宣传台,组织公交劳模、标兵宣传公交服务情况和相关政策,发放乘客调查问卷,倾听群众呼声,全面查找存在的问题,认真落实整改。

代表委员谏言:邀请省、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体验公交,找问题、提建议,为公交行业改革发展“把脉会诊”。

市民投票评选十佳线路

市公交集团成立以董事长徐斌为组长的“满意在公交”文明示范创建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明年3月进行总结表彰,对在创建活动中涌现的千名文明示范员工、百个文明示范班组、十佳文明示范线路,公交集团将给予一次性奖励。其中,对公交线路实行月排名,对年终综合排名靠前的线路在网络上公示,邀请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人士投票,评选出十佳文明示范线路。

武汉公交向乘客承诺:通过创建活动,努力实现“文明行车好、营运秩序好、车容站貌好、文明服务好、窗口形象好”的“五好”目标。行车违章率控制在0.3起/万公里以下。首末站发车准点率达94%以上。杜绝“残破花”车上线行驶,车辆完好率达98%。营运车辆保洁合格率达95%以上。公交服务投诉落实率达100%、回复满意率达到90%以上,服务投诉率控制在12起/百万人次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