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13条进出城道路启用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
2017-04-27 00:33:00 来源: 长江日报融媒体

长江日报融媒体4月26日讯(鞠頔)记者今日从武汉市治超办获悉,为加大对超限超载车辆的监管,今年武汉市将在107国道、318国道等13条进出城道路安装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车辆经过时,该系统可自动识别车辆号牌、轴数、载重量等信息,全程“人工零操作”。

一直以来,武汉市治理超限超载车辆基本采用“人为拦车、静态过磅检测”的方式,不但检测效率低、易引发拥堵,而且时常发生大货车加速冲岗事件,执法人员人身安全难以保证。

江夏区宁港治超站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4月中旬,他们在107国道执法时遇到一辆从咸宁方向驶来的大货车,路政人员欲上前将其拦停,该车突然加速冲岗。一位50多岁的执法队员躲闪不及,被大货车蹭到肩部,颈部、肩部受伤,在医院躺了一个多月。

“该系统投用后,实现了从人力治超到科技治超的转变。”市治超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套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利用空中架设的“电子眼”和地面铺设的承载器,能在车辆快速行驶过程中,自动识别车辆号牌、轴数、载重量等信息,并将采集到的数据上传至后台。即使超限超载车辆快速驶离,也能事后追究该车责任。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首批安装的13套不停车检测系统主要设置在进出武汉的国省干线、超限超载车辆较多的省际公路入口以及水泥厂、砂石料场、港口、物流园区等货物集散地路段。具体为:武汉经开区318国道,东西湖区107国道,蔡甸区十永线,新洲区新施公路、阳福线,黄陂区318国道、川龙大道、汉施公路、黄土线,东湖高新区高新大道,江夏区107国道、纸贺线、武赤线。

据悉,市治超办已为武汉经开区318国道安装了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目前正处于调试阶段,预计6月可投入使用。其余12套系统将在今年11月前投入使用。后期,还将在中心城区部分主干道安装该系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