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中招政策今年三大变化 体艺特长生享更大优录
2017-04-13 12:15: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郭会桥

昨日,武汉市教育局公布今年中考招生政策,其中部分政策发生变化。今年该市共有初中毕业生6.44万人、中考报名人数为6.29万人,均与去年基本持平。普高招生计划约3.49万人,中职招生计划约2.77万人。

招生计划向优质高中倾斜

据介绍,武汉市普高招生计划今年将向老牌“省示范”(如武昌实验中学等)高中倾斜,如有的老牌“省示范”高中招生计划去年为480人,预计今年将增加至490人,让更多学生有就读优质高中的机会。

同时,今年新增1所“省示范”高中(硚口区十七中),列入第二批学校招生,成为第6所实行招生批次改革的“省示范”高中。其他5所分别是:常青一中、十五中、东湖中学、湖大附中、市十九中。这意味着,考生填报硚口区十七中时,将在第二批志愿里选择。

征集志愿全部在网上进行

今年中招,武汉继续实行网上报名,考生直接在网上对填报的志愿进行确认,填报志愿结束后不能再填报或修改志愿。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网上填报志愿截止时间有所调整,具体填报志愿时间为5月5日8:00至5月9日17:00,比去年早结束3个小时。

武汉市招考办人士表示,往年,第二批生源不足高中征集志愿时,都是学生凭成绩单到学校登记。今年,征集志愿将全部改在网上进行。凡未被填报学校录取,且符合条件的考生,可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武汉招考网填征集志愿。届时,武汉市招考办将依考生成绩总分从高到低依次录取。

体艺特长生享更大优录

按去年政策,第一、二批次高中录取体艺特长生的分数,均不得低于“普高线”。一般公办普高录取体艺特长生的分数,不得低于“普高线”30分。

而今年,体艺特长生可享受更大优录。除了第一批高中录取体艺特长生的分数,不得低于“普高线”。第二批次高中录取体艺特长生的分数,不得低于“普高线”10分。一般公办普高录取体艺特长生的分数,不得低于“普高线”30分。

武汉市招考办负责人透露,为了鼓励民办高中发展,地处新城区的民办高中可依学校意愿,按所在区“普高线”招收区内考生,实行计划单列。民办普高录取体艺特长生的人数,不得低于“普高线”30分。

网招生均在4月22日面试

今年,华师一附中、武汉二中、武钢三中、武昌实验中学等4所普通高中继续招收“网招生”。现场面试时间统一为4月22日(星期六)上午,任何学校不得提前或推迟。已被4所学校录取的考生不用参加中考,但须参加中考报名。4所高中“网招生”计划分别为:华师大一附中30人(市内、市外各15人),武汉二中30人(市内、市外各15人),武钢三中30人(市内、市外各15人),武昌实验中学20人(均为武汉市内)。

同时,招录分配生的省、市级示范高中,仍按学校招生计划50%的名额招录分配生,以各初中学校应届毕业生数为依据,按比例均衡分配名额。各初中依名额,按1:2的比例确定分配生候选名单。候选者4月22日参加全市分配生统一测试,测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测试合格者,可享受所报高中降30分优录。

另外,今年享受政策性优录的考生,必须于4月24日前办理审核手续。所有优录加分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审核,经公示后方可生效。逾期不办理的,责任由考生自负。

中心城区考生可填跨区志愿

今年依然实行考前分类填报志愿。报考中职类的考生,可分别在“3+2”、五年一贯制学校、中职类学校中各选择一所;报考普高类的考生,按四个批次选择相应学校填报志愿,还可在“3+2”、五年一贯制学校、中职类学校中各选择一所。

按规定,武汉中心城区公办普高面向中心城区招生,新城区公办普高面向所在区内招生。这意味着,中心城区应届初中毕业生可填报跨区志愿,如武昌区考生可报考江岸、江汉等区学校。华师一附中、武汉外校、武汉民族中学、民办普高、中职学校面向全市招生。

录取前分别划定四条资格线:中心城区示范高中(第一、第二批高中)、中心城区一般公办普通高中、民办普通高中、中职学校。“3+2”、五年一贯制学校单独划线。新城区示范高中和一般公办普通高中录取资格线,由各区划定。

中考优录

加分政策

总分加20分

烈士子女;驻国家确定的三类(含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自治区、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二类(含二类)以上岛屿部队军人子女;在飞行、潜艇、航天、涉核等高风险、高危害岗位工作的军人子女。

总分加10分

作战部队(担负战备值班任务的师以下战斗部队)军人子女;驻国家确定的一类、二类艰苦边远地区和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三类岛屿部队军人子女; 因公牺牲军人子女;一至四级残疾军人子女;平时荣获二等功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军人子女。

总分加5分

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初三被评为“女生优胜奖”的女生;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台湾籍考生和少数民族子女;武汉市农村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或《独生子女证》的独女户、又女绝育户的女孩; 武汉市流动人口中市外农村独生女、女生统育户女孩;初中阶段市级科技小人才获得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