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新城选址年内定 明年全球招标规划方案30-40年建成
2017-03-30 08:00: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长江新城将落子何处,备受全城关注 楚天都市报记者姚品摄

自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长江新城以来,长江新城成为武汉人民热议的焦点。长江新城将落子何处?将建成什么样?多久建成?备受关注。

昨日,武汉市举行长江新城微峰会,邀请规划部门及规划专家共话长江新城,回应各方关切。据悉,长江新城将沿江选址,预计占地20-40平方公里,今年内确定选址,明年启动规划的国际招标。长江新城将对标上海浦东新区的陆家嘴金融区、广州珠江新城等国内外知名新城,一步规划到位,用30到40年分步建设。

  将沿长江建设

  向上游还是向下游拓展有待研究

自武汉提出规划建设长江新城以来,长江新城选址何处成了市民最关心的问题。“我听到要建设长江新城的时候,第一时间就想到要赶紧在那附近买房,能升值。”在昨日长江微峰会的现场,网友鲁直调侃道。

不止是广大市民,武汉市各区也都迫切的希望长江新城这个“绣球”能落在本区,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在今年2月的武汉市两会上,各区也在积极推荐自己的亮点区块、展示本区建设长江新城的优势。其中,呼声较高的有江岸区谌家矶、青山区青山矶、新洲区阳逻、沌口开发区等地。黄陂区也在今年武汉市两会上积极推荐黄陂武湖片区。

那么长江新城到底选址何处?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严春表示,长江新城的选址要遵循武汉这座城市发展的规律,长江新城应沿江而建,目前到底是向上游拓展还是向下游拓展,还要考虑城市空间的发展规律进行认真研究。严春表示,长江新城的建设还要考虑区位条件(交通等)、资源禀赋(山水等)、发展空间(20-40平方公里)、工程地质条件、防洪安全、实施成本等其它因素。

今年确定选址

  明年初启动规划的国际招标

那么长江新城何时确定选址?长江新城工作组负责人肖志中表示,随着新城功能定位、产业发展的选择、人口用地规模的确定,涉及新城的启动、相关规划的调整等,影响因素众多,比照国内外新城建设经验,除了常见的新建区域以外,还包括城市更新、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从这个意义上讲,长江新城也是一座新的城市。

肖志中说,长江新城选址还在研究阶段,将分三个步骤推进。目前正在进行第一步,武汉市政协正主导新城的前期调研,已组织了三场高水准的专家座谈会,邀请城市规划、产业经济和文化相关领域的资深权威专家为长江新城提出选址建议,并对长江新城的未来提出初步设想,力争4月初完成专题调研报告;第二步,根据专题调研报告结论开展规划选址,今年内确定选址;第三步,明年初启动长江新城规划的国际招标,邀请世界知名规划设计机构参与新城的规划,开展规划方案国际征集工作,最后综合形成最终规划方案。

肖志中说,考虑到上海陆家嘴用20年建成、广州珠江新城15年建成,同时考虑到长江新城是“打造代表城市发展最高成就的展示区、全球未来城市的样板区”,长江新城将会用30到40年,一步规划,分步建设。

对标数十个新城

  不是简单的完全照搬与复制

长江新城将以什么理念来建设?建成后将是一座怎样的新城?肖志中表示,长江新城将以超前理念、世界眼光,打造代表城市发展最高成就的展示区、全球未来城市的样板。长江新城不是简单造城,不是现有功能和建设方式的重复,要瞄准世界城市发展趋势规律,代表今后武汉最高发展水平,是未来武汉跻身世界城市体系的功能承载区,是“国际化”大武汉的体现。

产业上,长江新城将聚集高端经济、高效产业,承载新功能、新产业、新动能,吸引全球最高端的要素到这里集聚。生态上,新城建设强调人本与自然,将充分体现“绿色、便捷、宜居”的“人本”理念,成为生态宜居城市发展的先行与示范区,成为环境最优美、功能最复合、设施最完善的城市发展核心。

同时长江新城是“未来城”,展望未来城市新的生活方式,新的建设理念,没有成熟经验可供复制。海绵城市、综合管廊、智慧城市等当前最先进的建设方式,可以在这里进一步实践、深化。

长江新城工作组规划技术专家游畅说,长江新城将对标上海浦东新区的陆家嘴金融区、广州珠江新城、天津滨海新区等国内外数十个新城(区)进行建设,但对标并不是简单的完全照搬与复制,而是吸收借鉴国内外新城发展过程中的先进理念与成功经验。“如上海浦东新区的陆家嘴金融区,约32平方公里,它通过长达20多年的建设,成为了上海最耀眼的城市名片。”游畅说,这些新城,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能抓住国家机遇,顺应城市发展趋势、有自身的亮点特征,而且是近远期结合的建设开发,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快速建成的。

三问长江新城

  为什么要建设长江新城?

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严春说,从国家层面看,国家需要武汉有一个国家级新区托起长江经济带的脊梁,参与全球竞争。从武汉自身发展需求看,一是武汉与长江沿线的两个直辖市上海和重庆在GDP、人口规模及用地规模上均存在一定差距;二是核心职能不聚集,高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不集中;三是城市亮点板块不突出,没有集中代表武汉城市实力和形象的区域;四是武汉的传统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以上都促使武汉要建设长江新城。

“长江新城的建设有助于提升武汉城市品质,增加城市宜居度和居民幸福感。同时加快汇聚创新资源,为武汉市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动力。”严春说。

将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好处?

“我想知道,长江新城建成后,会给我们百姓带来哪些好处?”现场有网友代表问道。

对此,长江新城工作组规划技术专家游畅表示,长江新城作为产城融合的新典范,是武汉未来“高效经济、高端产业”的集聚地,意味着大量的新科技、新产业的进驻,注定成为国内创新创业人才集聚的新高地和武汉市就业创造的新引擎。许多想留在武汉就业创业的大学生,将能拥有一个很好的发展平台。

另外,长江新城必将打造高品质、智能化的生活环境,配备优质完备的生活服务设施,还有完善的教育、交通、商业、金融等公共服务设施等,让市民更方便地享受新城生活。

与此同时,长江新城作为武汉与世界对话的重要窗口,让武汉未来的发展有了新高度,让武汉的国际都市地位有了新水平,进一步提升武汉市民的自豪感和自信心。

  与现有的开发区有何区别?

华中科技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黄亚平说,现有的城市开发区往往是为应对阶段性的经济发展任务,而打造的产业功能区,对于武汉来说主要包括光谷、沌口等,其产业构成一般是以高端制造业为主,配套设置较少比例的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其核心目的是为了发挥产业集聚效应,促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长江新城则聚焦于综合型的产城融合体,其产业主体应当聚焦科技研发、商务办公、文化创意、金融服务等高端服务业,通过引进行业龙头企业和现代优势互补产业,打造以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同时发展商业、旅游、餐饮等高端生活性服务业,实现功能多样化发展。(楚天都市报记者郭文杰 王荣海 通讯员张同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