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亮点区块规划首次披露 由长江新城、长江主轴、东湖绿心构成
2017-03-29 07:35:00 来源:C-- 长江日报

在长江日报微峰会现场,市国土规划局正在介绍亮点区块规划进展。记者 李永刚 摄

长江日报讯(王亚欣 韩玮)今年1月,我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规划建设长江新城,规划优化武汉长江主轴,规划建设东湖城市生态绿心,打造世界一流的城市亮点区块。昨日,长江日报举办微峰会,市国土规划局在会上首次披露亮点区块规划进展,表示“在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时,世界各国到武汉来的嘉宾,能够看到长江主轴的样板段,在世界展示大江大湖大武汉的独特魅力”。

长江新城、长江主轴、东湖绿心整体构成了城市的亮点区块。市国土规划局负责人称,“长江新城、长江主轴、东湖绿心”三者是“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的具体体现,长江新城、长江主轴,共同构成“长江时代”的主音符,东湖绿心建设是彰显滨湖特色的代表作,三者共同展示了大江大湖大武汉特色,是武汉在生态文明时代提升功能、优化布局的重大举措。

  长江新城

  长江主轴上的重要支点,聚集高端经济、高效产业

长江新城是以超前理念、世界眼光,打造代表城市发展最高成就的展示区、全球未来城市的样板。

长江新城不是简单造城,不是现有功能和建设方式的重复,要瞄准世界城市发展趋势规律,代表今后武汉最高发展水平,承载国家战略题材、国际特色职能,是未来武汉跻身世界城市体系的功能承载区,是“国际化”大武汉的体现。

承载功能

长江新城突出在“新”字,不是复制以往商务区的建设模式,而是需要聚集高端经济、高效产业,承载新功能、新产业、新动能,引领武汉未来发展,吸引全球最高端的要素到这里集聚。

建设理念模式

长江新城是“未来城”,展望未来城市新的生活方式,新的建设理念,没有成熟经验可供复制。海绵城市、综合管廊、智慧城市等当前最先进的建设方式,可以在这里进一步实践、深化,体现集约、生态、智能的建设模式。

建设时序

长江新城的近期重点是启动规划,规划一步到位后,将用30—40年的时间分步建设。

长江新城规划分三个步骤:第一步,由市政协牵头,在综合各方意见和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完成长江新城专题报告,市国土规划局等相关市直部门和各区,配合专题调研工作,力争4月初完成专题调研报告;第二步,由工作专班根据专题调研报告结论开展规划选址,报领导小组审议,完成选址规划;第三步,选址方案确定后,邀请3—5家国际一流设计机构,开展规划方案国际征集工作,最后综合形成最终规划方案。

空间区位

长江新城是长江主轴的空间延续,是长江主轴上的重要支点。

  长江主轴

  覆盖全市域长江两岸,近期重点建设核心段

长江主轴将重点围绕主城区长江段,集中展示长江文化、生态特色、发展成就和城市文明,打造世界级城市中轴文明景观带。长江主轴是对现有的长江两岸进一步提升优化,通过城市修补、生态修复,进一步提升功能和景观形象,集五轴一体,即交通轴、发展轴、文化轴、生态轴和景观轴,集中发展高端服务业,包括商业、金融、信息、咨询、文化创意、旅游等,是武汉现代化建设之大集成,是“现代化”大武汉的体现。

承载功能

长江主轴是对长江两岸现有的功能和景观的进一步提升优化,是对现有基础的延续和升华。

建设理念模式

长江主轴是对既有建设的提升,且对标伦敦泰晤士河、香港维多利亚港湾、上海黄浦江两岸等轴线,要打造成媲美世界一流城市的主轴线。

建设时序

长江主轴是近中期建设,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出样板、三年初见效、五年成规模、十年基本建成”阶段目标任务,有步骤地推进。

空间区位

长江主轴长江经济带的“脊梁”,分为核心段、重点段、主城段、拓展段,覆盖全市域长江两岸,近期建设重点是核心段范围。

  东湖绿心

  打造世界级城中湖典范,重点在东湖绿道建设、景中村建设

东湖绿心建设是对武汉山水资源的保护,是武汉利用水资源、优化水空间、治理水环境、保障水安全、弘扬水文化的示范区,是“生态化”大武汉的体现。

承载功能

东湖绿心规划将重点对绿道设计、景中村建设、东湖水文章、基础设施配套、文化旅游体系、东湖与周边城市功能区的联动等方面内容,进行系统研究和规划。

建设理念模式

重点是传承楚风汉韵,打造世界级城中湖典范。通过绿道建设、生态保护,让生态为城市服务,促进城市融入生态。

建设时序

东湖绿道二期的规划方案初步形成,3月21日已开工,今年规划再建68.8公里的绿道。

  链接>>>

  创建开放式国际规划联盟平台

  更高水平规划城市亮点区块

为更高水平规划城市亮点区块,我市还将成立开放式国际规划联盟工作平台,以市规划研究院、市土地利用和城市空间规划研究中心为依托,联合国际顶级咨询机构麦肯锡,商业战略咨询机构波士顿咨询,顶级设计事务所包括来自丹麦的BIG、来自荷兰的大都会(OMA)、来自美国的SOM和SASAKI,以及英国的福斯特(Foster and Partners),成立开放式的国际设计联盟,共同完成亮点区块的规划设计。

同时,搭建国际设计联盟网站,将长江主轴的有关基础资料、设计要求、各阶段成果等在网站上进行公开,各设计机构可以以此为平台,进行开放式设计。部分节点组织青年设计师大赛、大学生设计竞赛等,汇集各方智慧。(王亚欣 韩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