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妈自然分娩10斤重双胞胎 孕期正常饮食
2017-03-25 07:50:00 来源: 武汉晚报

一个5斤,一个4斤9两。昨天上午,王婧在省妇幼顺产生下一对健康女婴。亲自接生的产科主任肖梅称,按时产检、孕期体重控制得好、坚持运动是其能够顺产的关键。

医院附近租房子待产

王婧是黄州人,有一个2岁的儿子,去年自然受孕怀上了双胞胎。当地医院告诉她要剖宫产,一心想顺产的王婧来到武汉,慕名找到一贯倡导自然分娩的省妇幼产科主任肖梅。“只要和医生配合得好,双胞胎完全可以顺产。”肖梅鼓励她坚持自己的想法。

按照肖梅的要求,王婧每次都按时从黄州赶到武汉产检,并严格控制自己的体重。半个月前,小两口在医院附近租了房子,随时准备待产。

昨天凌晨2点,怀孕38周+5天的王婧发作了,检查她血压、血糖、骨盆、胎位、胎儿体重等各项指标均符合试产条件。早上一接班,肖梅就赶到了产房。8点45分,体重5斤的大女儿降生了;24分钟后,体重4斤9两的二女儿也顺利分娩。

正常饮食每天走万步

“像王婧这样怀到足月,两个宝宝体重都不轻,却能够自然分娩的双胞胎妈妈并不多见。”肖梅告诉记者,王婧的顺产经验值得大家借鉴。

“相信医生很重要。”王婧2岁的儿子是顺产,但这次怀双胞胎她一直担心早产,是肖梅主任给了她信心,让她坚信自己能怀到足月并顺产。

王婧分享的第二条经验是“听医生的话按时产检,严格控制体重。”王婧这次怀孕从45公斤增加到64公斤,长了19公斤。“其实我怀孕后的饮食和平时变化并不大。”她坦言,自己一日三餐从不加餐,只是口味变清淡了一些:每天的餐桌上都有鱼虾、瘦肉、动物肝脏和当季蔬菜;隔天煨一次汤,排骨汤、牛肉汤、山药鸡汤换着吃,排骨选肋排,鸡肉去皮,喝前撇去上面的浮油;每天1-2个水果。主食以面食杂粮为主,饺子面条包子玉米红薯换着吃。

运动主要以散步为主,每天手机上计步至少有一万多步。由于体重控制得好,王婧每次去做产检都很正常。

“在门诊,80%的孕妇体重超标都是吃出来的。”肖梅说,怀孕后并不是“一张嘴供2个人”,需要增加的能量需求只比孕前多10%,相当于一张嘴供1.1个人。

记者刘璇 通讯员周建跃 温红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