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搏赶超!武汉不少干部已无周末
2017-03-19 22:30:00 来源:

  作者:长江日报记者刘功虎 宋磊 高萌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多次提出:“干部不能总呆在机关,要俯下身去,深入基层”“要做到心中有数,手里有图”“‘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都要用好,看实绩定进退,以发展论英雄 ”“干部要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心中、扛在肩上,要以身许党许国,绝不能只想着当官做老爷”。

  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的进程中,武汉市广大干部在忠诚、干净的前提下,如何在实践中体现“担当”?连日来,长江日报记者走访各区各部门进行了探访,近距离感受他们内心深处的触动,了解他们的拼搏状态和担当作为。

  

  干部不能总呆在机关

  只有俯下身去

  深入基层

  服务群众的水平才能不断提高

  

  

  上汽通用武汉公司 长江日报记者周超 摄  

  李林清是武汉工业战线一名“老兵”,先后转战多个岗位。最近6年,他任市政府汽车产业发展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汽车办成立之初,没有基础资料。李林清通过走访企业和市场,摸清“家底”后发现,武汉汽车产业若要继续大发展,必须注入新的血液。他不断奔赴上海、杭州等地,一门心思招商。他向各地学者、投资人讨教,常常周末和专家吃住一起。为了接送项目代表,他经常深夜开私车出动。因为时差关系,他同外企代表深夜打越洋电话沟通,成为家常便饭。

   

  在他的助推下,上汽通用、PSA亚洲与东南亚总部、吉利集团车联网项目在武汉落地生根,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标杆企业“特斯拉”与武汉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

  

  饶是如此,李林清仍然“在路上”, “对于我来说,没有周末可言”。他这份工作,要的就是沉下身子,全情投入,“不能等,一等就错过”。

  

  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艰苦的地方、矛盾问题多的地方去……这些正成为武汉干部培养选拔任用的主方向、主渠道。

  

  

  沈胜文与社区居民在一起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沈胜文转业从警12年来,一直扎根基层。当年他主动请缨,接管武汉最大的廉租房聚集区——百步亭文卉苑,那里低保户多、残疾人多、“两劳”释放人员多。他进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事,解百家难。三年下来,那里变身“安全明星小区”。

  

  每天8点半,沈胜文身着警服、佩戴党徽,准时出现在辖区街道。向沿街商铺宣传防诈骗知识、教居民如何防盗,是他的日常工作。夜间7点半到11点半,他还要带着保安队在社区巡逻。

  

  如今,沈胜文又多了一个身份,走进汉铁高中,成为287名新疆学生的“贴身民警”,为他们宣传安全知识,关心他们的生活起居。

  

  “干部走下去了,老百姓的满意度就会提上来”。近期,武汉“千名局级干部联系服务千家企业”“万名警察进社区”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

    

  心中有数

  手中有图

  工作才能经得起检验

  

  新一届市委强调,广大干部对本地区、本系统、本部门、本岗位工作要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图。

  

  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图,就意味着对情况了如指掌,对目标、方向、措施清晰,能够精益求精,明白要干什么。

  

  

  1日,江南泵站工程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抓紧施工,该工程5月底前要具备应急抽排能力 长江日报记者周超 摄

  

  项久华是市水务局排水管理处处长,对全市排水港渠、地下管网、抽排泵站系统情况,了如指掌,熟透于心,被同事们称为武汉排水设施的“活地图”。

  

  去年6月,武汉持续降雨,项久华敏感意识到,武昌汤逊湖存在汛情隐患,南湖、汤逊湖排水设施能力不足,将威胁洪山、东湖高新、江夏等区域的安全。经过多次现场踏勘和分析计算,他大胆提出:清理3公里南湖连通渠,清淤扩挖巡司河沿线。这些建议后被市政府采纳,付诸实施。正是由于措施果断及时,南湖、汤逊湖周边地区的交通要道没有出现大面积瘫痪,保证了渍水区域和范围的可控。

  

  眼下,项久华正在技术上攻关,寻求更多更好的城市渍水破解之法。

  

  抓工作,既要有定性的判断,又要有定量的分析。重视数据的准确性,体现的是实事求是、严谨科学的精神。

  

  余刘琦从园林的角度,对此有很深的认识。

  

  近年来,城市园林建设压力越来越大,“园林规划建设的前提,必须心中有数、手中有图。只有目标方向清晰,明白要干什么,我们才能干得更好。”余刘琦是市园林和林业局植树造林处的处长,他总是告诫自己:“做事之前,先得把‘图’刻在脑子里,再然后才能够‘放’到现场去。”

  

  在中山大道、东湖绿道的建设过程中,余刘琦组织建设单位,遍请专家为项目把脉。他自己陪同专家走遍了每个项目的每个角落,一个点一个点落实图纸,带领施工单位对每棵树定样定位。戴家湖公园50公顷、天河机场配套景观绿化60公顷、三环线绿化带1050公顷、张公堤城市森林公园30平方公里、全市百余座地铁站点绿化......数与图,交织一起,每天占据着余刘琦的脑海。

  

  现在,他正在组织参与全市140条林荫道的规划。这项工程要求今年一年全部建成。国际上是如何做的,外地有什么先进经验,余刘琦要求自己首先做到大格局“心中有数”。

  

  工作就是“要科学务实,不能干喊口号,搞形式主义”。市委的要求,正化作广大干部的普遍行动。  

  

  “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都要用好

  看实绩定进退

  以发展论英雄

  

  

  武汉硚口区 来源:硚口区政府网站

  

  上周六一大早,记者拨通硚口区古田街工委书记鲁翠玲的电话,她正在单位忙碌。

  

  古田地区处在新的发展阶段,为此要腾挪出千余亩的土地空间,鲁翠玲的工作是要以街道为主体,抓好企业改制及腾退工作。

  

  为了得到居民理解,顺利推动拆迁工作,她一直在探索“模拟征收”预签约的模式:一方面,向群众认真解释拆迁政策与法规,另一方面,积极申请拆迁个性化补贴,争取居民信任,实现提前预签约,为将来的正式拆迁工作打好基础。

  

  鲁翠玲需要不断走访企业,联系居民,同时对街道10类困难群体,以及残疾人、困难党员进行实质性帮扶。

   

  “当好一个街道干部,既要敢啃硬骨头,又要有一种老黄牛的精神。”她向记者坦承。

  

  下个月,古田街“万人宿舍片”的预签约就将启动。

  

  把最合适的人放到最合适的岗位,“狮子型”“老黄牛型”干部都要用好,是新一届市委对于干部任用的要求。

  

  “干部行事要有力,起到引领作用,必须做狮子型干部和老黄牛型干部的结合体。”鲁翠玲对市委精神有着自己的理解。

  

  孙晓在“市民之家”工作,是一位“85后”。

  

  “市民之家,是全市政务服务窗口的前沿阵地,让老百姓在‘窗口’的感受良好,是我们全部工作的目标。”孙晓参加工作4年多,轮岗过3个处室,一直坚定服从工作需要,经常加班加点。

  

  为配合全市政务服务“四风”问题专项治理,孙晓和同事们出方案、拿计划,几乎跑了全市街道,力推480多家便民服务机构挂牌。组织单位同事参加党内专题教育,他总是严格按要求开展落实,废寝忘食。目前,他正在参与事项审批流程最优化检查工作,力推办事流程更简化,更便民。

  

  孙晓常常工作到深夜回家,很少陪孩子。他的视力呈现下降的趋势,但没有埋怨,心头总是很舒坦。作为年轻干部,他懂得工匠精神有多重要,觉得做一个老黄牛型干部的感觉“很不错”。

  

  “用什么样的干部,导向很重要。”武汉明确提出,要大力选拔思想解放、思路开阔、敢于拼搏、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甘于奉献的干部,把“官帽”用在激励干部为党和人民干事业上。

  

  朝着这个目标,武汉正在全城热“动”,广大干部勇于担当,奋力拼搏赶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