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质量强市,武汉为什么能?
2017-03-16 20:10:00 来源:荆楚网

img_0196_副本.jpg

会议现场。记者 陈頔 摄

  湖北日报网(荆楚网)消息(沈素芬、陈頔 通讯员胡琼之)2016年12月28日,全长19.8公里的武汉轨道交通机场线正式开通运营,与1、2、3、4、6号线,串联起武汉三镇各大城区。至此,武汉正式迈入“地铁网络时代”。轨道交通建设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武汉地铁集团以“铸造精品工程,建设百年地铁”的建设理念,严把质量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1号线一期,通信、供电方式全国领先;2号线一期,国内首条穿越长江的地铁隧道创下5个“全国第一”;4号线,攻克8条隧道近距离交叉重叠的技术难题;3号线一期,突破30米超深地层出洞难题……

  一系列荣光背后,离不开武汉市对质量的孜孜以求。人们不禁要问:创建质量强市,武汉为什么能?

  将质量建设融入地方发展大局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提升供给体系的中心任务是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下最大气力抓全面提高质量。

  着眼于这一精神,2016年,武汉市质监系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质量建设、质量监管、质量改革和创新方面全面发力,取得了卓越成绩。3月16日,记者从武汉市2017年质量强市暨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会议上获悉,2016年武汉市东湖高新、武汉经开和临空港三个国家级开发区申报创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中铁大桥局等3家企业申报中国质量奖;长飞光纤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武汉市54家制造业企业、5家服务业企业和1家技术机构获得湖北名牌称号。武汉市设立质量服务站16个。全市注册QC小组达到1.12万个。实施中小企业质量能力提升工程,为201家企业提供质量咨询诊断和质量管理体系导入、质量知识培训服务。

  以电视问政承诺整改为契机,武汉市不断加强电梯等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出台《武汉市电梯安全管理办法》和《住宅电梯配置和选型通用要求》,完成1587家特种设备重点使用单位监督检查,消除隐患1124处。开展重点领域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铲除非法使用的特种设备223台。

  贯彻“放管服”改革部署要求,武汉市共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76186件;制定《武汉市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管理办法》,企业自我声明公开标准近800项,局全省首位。

  坚持创新发展,武汉市主持制修订国际标准6项、国家标准15项、行业标准28项。帮助企业采用国际和国外先进标准60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导产品采标率达到85%以上。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中国光谷)获国家标准委批复创建。

  此外,武汉市还制定了《质量强市示范点建设规范》、《武汉市质量品牌提升行动计划(2017-2020年)》、《武汉市生产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价标准》、《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宣传工作方案》等一系列计划规范。

  政府主导、社会组织协同、企业参与,“质量”正成为武汉全市上下的自觉行动,“质量强市”目标理念深入人心。

  2017年,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7年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武汉市推进质量强市战略的关键之年。武汉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围绕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将加快建设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不断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2017年底通过国家验收”的创建目标,已经被武汉市委市政府正式纳入年度主要任务。

  根据计划,2017年,武汉市将着力提升激光器及装备、纺织服装、食品相关产品、建筑材料、电线电缆、验配眼镜,以及旅游、养老、物业、餐饮等行业质量水平,全面完成“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打造武汉质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