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暖心民警"魏征的朋友圈 销户时体恤家属将身份证剪角送还纪念
2017-02-28 08:41: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魏征给市民办理身份证 记者许魏巍 摄

二七派出所有个女民警叫魏征,在户籍异动窗口坚守了16年,被辖区市民们亲切地称作“暖心民警”。

这个称号从何而来?

未见其人,先见其“圈”。长江日报记者认识魏征,是从翻看她的朋友圈开始的。她的朋友圈里,有调侃:业务高峰期,自己如同“天王在办粉丝见面会”;有喜悦:最喜欢为考上大学的孩子开迁移证,恭喜了,你真棒;有感怀:小小方寸间,每天上演人生悲喜剧,我想对你说,笑着面对,不去埋怨……

每一个户籍异动的背后,都是一幕幕悲欢离合。魏征说,身居“窗口”,接待群众,除了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还要让市民感受到温暖和关怀。

“现在武汉市都在热议‘新衙门作风是发展的绊脚石’,魏户籍的身上完全看不到半点‘衙门作风’”。在魏征的朋友圈里,一位辖区居民这样留言。

高峰期1小时接待15名“粉丝” “天王”累得直不起腰

朋友圈

周六上班推开单位的大门,你一定会感觉自己像明星一样走在星光熠熠的红地毯上,因为你的“粉丝们”会簇拥着你,激动滴大喊:“来了来了!”,然后会蜂拥而至滴朝你扑过来……

——2016年1月16日16:16

魏征笑着说,像这样的“天王”待遇,自己也不是每天都能享受到。

2015年年底到2016年上半年,恰逢二代身份证十年换证高峰期,朋友圈里提到的这次“天王”经历就是这个高峰期中的一个周末值班日。

看魏征在朋友圈里插科打诨、频抖包袱,可实际上,这个“天王”当得着实不容易。

“周末值班,窗口就我一个人,下午延迟1个小时下班也是常有的事。”

去年1月16日那个周末,由于临近春节,“粉丝们”扎堆前来。核对身份、拍摄照片、录入指纹,一整套流程,快的3、5分钟,慢的近10分钟。

这一天,魏征足足处理了近120个号,平均1个小时要接待15名“粉丝”,忙得停不下来,“不敢喝水,因为没有时间上厕所。中午同事从食堂给我带了盒饭,慌忙扒了两口”。

为了当好“天王”,魏征还动了不少脑筋,其中之一就是“导警台”工作模式。

一般的窗口接待市民,办完一个,再来一个。魏征看出了弊端:太长时间没人接待,市民容易急躁,有些市民没带全材料,排到了又办不了。为此,她琢磨出“导警台”工作模式:为前一位市民办证时,利用填表、打印等时机,询问后几位市民的办理事项并确认所需材料。这样一来,每位市民的办证时间平均能缩短一分多钟,更消解了不少怨气。

当一天这样劳身又劳心的“天王”有多累?魏征说,从派出所出来,腰都直不起来,看东西都重影,回家倒头就睡,连饭都不想吃。

市民塞钱送礼从来不接受 只收庆祝喜糖

朋友圈

新年到来的最后的工作日里,一如既往的繁忙,但是,却有着与平日不同的感受,几乎所有的人办完事后都会道一声:“谢谢了啊,你们好辛苦,新年快乐!”

——2016年2月6日12:40

不少办证市民向魏征“表达心意”,塞钱送礼品,魏征从不接受,但是她却愿意接受一样东西——喜糖。

新生儿上户口、夫妻投靠、准大学生户口迁移时,不少市民图个喜庆带几颗喜糖到窗口,魏征都会乐呵呵地接受。

“吃着喜糖,听到市民们发自内心地说上一声谢谢,心里别提多欣慰。”魏征说。

2015年3月份,一位女市民来办理户口迁移,儿子6岁了,想将他的户口从他父亲那里迁移到自己的户口上,本来这是一个程序很简单的迁移。

问题来了,女市民告诉魏征,因为在离婚时为孩子的监护权问题和前夫闹得很僵,虽然孩子的抚养权判给了她,但是前夫拒绝将户口本拿出让孩子迁移户口。眼看要到小学入学季了,多次打电话给孩子的父亲,对方一直不松口。

魏征找拨通男子的电话号码,尝试与其沟通。起初,对方听到魏征是派出所民警,不客气地说:“我又没犯法,派出所找我做什么!”随后便挂断了电话。

魏征没有放弃,接下来的几天,她没事就打去电话悉心劝导,直到第四天,电话那头的男子口气终于缓和,说道:“真没想到你这么执着!”

“大人之间的矛盾、恩怨,不应该牵涉到孩子。不管你们怎样怄气,孩子面临上学报名,你这样做,耽误的还是孩子。”一通电话过后,男子第二天就把户口本送到了所里。

朋友圈从不提家庭重担 积极心态面对工作

朋友圈

从温暖的被子里爬起来,门外,大雨倾盆。撑着伞急急地走在院子里,昏暗的路灯下竟然有人在搬垃圾桶,细看,是穿着环卫工作服的工人,一个女工!凌晨两点!想起那首歌词:“富有和贫穷,卑微和伟大相同。” ——2016年12月26日23:25

这条朋友圈,魏征讲述关于一对环卫夫妻的雨夜见闻。然而,究竟发生了什么急事,让她从温暖的被窝里爬起来,她却只字未提。

朋友圈发出第二天,她到所里上班,相熟的同事见到她,第一句话就是:“是不是妈妈身体出了什么问题?”

魏征的母亲今年79岁了,曾因脑膜瘤做过手术,13年前又被确诊老年痴呆症,如今已没有完全自理能力。父亲年事已高,姐姐家住得太远,魏征与父母同住一个小区,承担起照顾母亲的重担。

12月26日这天凌晨2时许,父亲突然打来电话:母亲呕吐不止,得赶紧送医院。魏征赶紧起床,往母亲家赶,在赶去的路上,发现了这名环卫工。将母亲送到医院后,初步诊断是胃出血,陪母亲住院当晚,再想起凌晨遇见的环卫工,这才发出那条朋友圈。

这名环卫工的丈夫也是环卫工,在晨曦中总能看见他们俩一起开着垃圾车将垃圾运走。魏征说:“那对环卫工夫妻让我感悟到一家人相互支撑的温暖,特别打动我。凡事都有两面,与其关注消极的一面,不如关注积极的一面。”

魏征说,作为窗口工作人员,最重要的就是调节情绪,不将个人情绪带入工作之中。

人生很长落章很短 习惯将剪角身份证送还家人

朋友圈

盛夏,每年的这个时候,一定会有两种业务成为每日必会办理的,一是新生婴儿申报户口,一是老人死亡注销户口。小小的方寸间,每天上演着幕起幕落的人生悲喜剧,看过,所以,我想对你说“笑着面对,不去埋怨。悠然,随心。” ——2015年7月30日14:25

在窗口工作16年,魏征见过太多这样的生离死别。2011年8月的一件小事,让她印象最为深刻。

当时,一位中年男子赶来为去世不久的父亲办理户口注销。“身份证是不是要收回去啊?”递过身份证时,男子突然小声问了一句。魏征心里一酸,轻轻点了点头。

按规定,办理户口注销业务时,身份证应收存缴销。

当魏征在户口本上盖下注销章的那一刻,男子说了句“人生很长,落章很短”,并背过身去擦眼泪。他的这一举动让魏征眼眶湿润,这一次,她将老人的身份证剪角后,双手递给男子,说道:“留着做个纪念!”男子愣住了:“谢谢,太谢谢了……”

从那以后,魏征养成了一个习惯:每次办理户口注销业务,都会将剪角后的身份证交还到家人手中。

剪去一个角,身份证已然被销毁。将这样一张身份证返还到市民手中,并不违反相关规定,却能温暖办证市民的心。记者刘智宇 通讯员孙伟 唐时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