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谷视频连线硅谷引才:一边是在汉投资人、人才专员 一边是在美创业精英
2017-02-28 08:15:00 来源: 长江网-长江日报

本报讯(肖娟 通讯员李天培)一边是15位身在硅谷的创新创业精英,一边是远在光谷的投资人、人才专员,昨日10时30分,“中国光谷·美国硅谷创新创业人才连线”活动在武汉留学生创业园会议室里举行。

视频另一头,是位于硅谷瀚海大道上的东湖高新区硅谷人才工作站办公室。硅谷时间26日18时30分,15位在硅谷留学、工作的中国人围聚在摄像头前。

本次活动由武汉留学生创业园、美国北加州华科大校友会和东湖高新区硅谷人才工作站共同举行。作为硅谷方面的组织者,美国北加州华科大校友会会长罗逍博士介绍,到场的十多人,大多都有主导或参与的创新项目,也有回国发展的意向,“先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彼此交流、认识,再回国洽谈,成本更低,也更高效”。

东湖高新区人才办主任曾玉梅介绍了“3551光谷人才计划”等引才政策后,4个项目进行了路演。“我是武汉人,华科大毕业,在硅谷工作,想回光谷发展”,带来“掌纹识别”项目的杨华博士透露,他的项目已获A轮投资150万美元,在虚拟现实领域有较好的应用前景,很想了解武汉目前信息安全产业状况,也希望能回汉谋求合作。全球化度假屋管理平台、磁传感器及应用、大数据金融系统应用等项目负责人也都利用视频,一边展示PPT一边对项目进行了详细说明和回答提问。

武汉留学生创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何科方介绍,这次活动吸引了硅谷十多位科创人才参加,由于时间关系,只挑选了4个项目路演,“先建立联系,很多高质量项目可以持续跟进”。

硅谷是全球闻名的高科技中心,高端人才聚集,可谓是全球招商及人才引进的必争之地。“经过多年运作,光谷3551人才计划在硅谷已经形成品牌,对于想要回国创新创业的人才,较有吸引力”,曾玉梅说,光谷已经形成多层次的引才格局,无论是回来创新、创业还是就业,都有很好的政策支持。

“这是第一次尝试视频连线引才、招才,效果不错。”何科方说,武汉留创园还将举行光谷伦敦、光谷东京、光谷巴黎、光谷耶夫勒等多场海外创新创业人才连线会议,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户光谷。

昨日上午,在武汉留学生创业园会议室,投资人、人才专员与身在硅谷的创业精英通过视频连线进行交流 通讯员李天培 提供

  链接>>>

  希望能回到武汉让应用成果落地

  多位硅谷创业精英准备申报“光谷人才”

通过QQ视频连线,项目路演PPT就在屏幕上展示,没有高大上的路演舞台布置,也没有繁复的流程和客套话,大家围坐在桌前,直奔项目、政策等创新创业主题进行交流。昨日,东湖高新区首次尝试的“中国光谷·美国硅谷创新创业人才连线”活动,很有“硅谷范儿”,也极具“光谷范儿”。

“回去一趟要花不少的时间和精力,我们想是否可以用很简单的方式,来先做了解和沟通”,美国北加州华科大校友会会长罗逍博士说,在北加州地区,仅华科大的校友就有上千人,其中很多人都是非常优秀的科学家或创业者,近年来,湖北武汉的巨大变化,对大家的吸引力日增,“特别是光谷,在硅谷的华人圈,颇具知名度,很多人都听说过光谷3551人才计划”。

这场活动并没有做太久的筹划。武汉留创园总经理何科方表示,在2017年农历新年前,他、罗逍以及东湖高新区人才工作站站长喻鹏一起商量,想尝试采取比较轻巧的形式,促进硅谷和光谷之间的交流,“视频连线的活动邀约发出不久,就很多人表示想来参加,大家商定了一个时间,就赶来了,连晚餐都是匆匆吃完”。

“显然大家都很关注光谷3551人才计划,提的问题都挺有针对性。”东湖高新区人才办主任曾玉梅说,新一批的光谷3551人才计划目前正在接受申请,本次活动的参加者中,已经有好几人都开始做申请的准备工作了。“光谷建立了多层次的人才体系,对人才的需求不拘一格”,曾玉梅说,光谷欢迎一切前来创新创业的人才,无论是创业还是就业,都能找到合适的位置。

“掌纹识别系统,可以通过手掌来认识人。”昨日视频路演现场,杨华博士的项目受到最多关注,和需要专门设备的指纹识别不同,通过掌纹的生物特性识别,把手放在摄像头前识别就能进行用户登陆,可用于个人电脑登陆等,特别是方便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设备应用。他介绍,这一项目已经获得A轮融资,“我也非常希望能回到光谷,让应用成果落地”。

(肖娟 通讯员李天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