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看一位武汉女民警的朋友圈,笑着笑着就哭了……
2017-02-27 20:34:00 来源:长江日报

民警魏征在给市民办理身份证。记者 许魏巍 摄

长江日报记者刘智宇 通讯员孙伟 唐时杰

未见其人先见其“圈”。

最近,记者认识了一位女民警,和她相熟是从翻看她的朋友圈开始。她的朋友圈里,有调侃,业务高峰期,自己如同“天王在办粉丝见面会”;有喜悦,最喜欢为考上大学的孩子开迁移证,恭喜了;有感怀,小小方寸间,每天上演人生悲喜剧。

这位二七派出所女民警叫魏征,在户籍异动窗口坚守了16年,被辖区市民们亲切地称作“暖心民警”。

朋友圈1

  戏称自己是“天王”,1小时接待15位粉丝  

魏征笑着说,像这样的“天王”待遇,自己也不是每天都能“享受”到。

2015年年底到2016年上半年,恰逢二代身份证十年换证高峰期,朋友圈里提到的这次“天王”经历就是这个高峰期中的一个周末值班日。

看魏征在朋友圈里插科打诨、频抖包袱,可实际上,这个“天王”当得着实不容易。

“周末值班,窗口就我一个人,下午正常下班时间延迟1个小时下班也是常有的事。”

去年1月16日那个周末,由于临近春节,“粉丝们”扎堆前来。核对身份、拍摄照片、录入指纹,一整套流程,快的3、5分钟,慢的近10分钟。

这一天,魏征足足处理了近120个号,平均1个小时要接待15名“粉丝”,忙得停不下来,“不敢喝水,因为没有时间上厕所。中午同事从食堂给我带了盒饭,慌忙扒了两口”。

当一天这样劳身又劳心的“天王”有多累?魏征说,从派出所出来,腰都直不起来,看东西都重影,回家倒头就睡,连饭都不想吃。

朋友圈2

  要的不多,无非是你眼中有我

不少办证市民向魏征“表达心意”,塞钱送礼品,魏征从不接受,但是她却愿意接受一样东西——喜糖。

新生儿上户口、夫妻投靠、准大学生户口迁移时,不少市民图个喜庆带几颗喜糖到窗口,魏征都会乐呵呵地接受。

“吃着喜糖,听到市民们发自内心地说上一声谢谢,心里别提多欣慰。”魏征说。

2015年3月份,一位女市民来办理户口迁移,儿子6岁了,想将他的户口从他父亲那里迁移到自己的户口上,但在离婚时为孩子的监护权问题和前夫闹得很僵,虽然孩子的抚养权判给了她,但前夫拒绝将户口本拿出让孩子迁移户口。

魏征拨通男子的电话号码,对方听到魏征是派出所民警,不客气地说:“我又没犯法,派出所找我做什么!”随后便挂断了电话。魏征没有放弃,接下来的几天,她没事就打去电话悉心劝导,直到第四天,电话那头的男子口气终于缓和,说道:“真没想到你这么执着!”

一通电话过后,男子第二天就把户口本送到了所里。

朋友圈3

  朋友圈从不提家庭重担

这条朋友圈,魏征讲述关于一对环卫夫妻的雨夜见闻。然而,究竟发生了什么急事,让她从温暖的被窝里爬起来,她却只字未提。

朋友圈发出第二天,她到所里上班,相熟的同事见到她,第一句话就是:“是不是妈妈身体出了什么问题?”

曾因脑膜瘤做过手术,13年前又被确诊老年痴呆症,如今,魏征79岁的母亲已没有了完全自理能力。父亲年事已高,姐姐家住得太远,没法日常照料,魏征与父母同住一个小区,承担起照顾母亲的重担。

去年12月26日凌晨2时许,父亲突然打来电话:母亲呕吐不止,得赶紧送医院。魏征赶紧起床,往母亲家赶,在赶去的路上,发现了那位环卫女工。将母亲送到医院后,初步诊断是胃出血,陪母亲住院当晚,再想起凌晨遇见的环卫工,这才发出那条朋友圈。

朋友圈里为何对于这份焦急、慌乱只字不提,却只提起那对环卫工夫妻?魏征说:“那对环卫工让我体悟到一家人相互支撑的温暖,特别打动我。凡事都有两面,与其关注消极的一面,不如关注积极的一面。”

朋友圈4

  小小方寸间,每天上演人生悲喜剧

在窗口工作16年,魏征见过太多生离死别。

2011年8月,一位中年男子赶来为去世不久的父亲办理户口注销。“身份证是不是要收回去啊?”递过身份证时,男子突然小声问了一句。魏征心里一酸,轻轻点了点头。

当魏征在户口本上盖下注销章的那一刻,男子说了句“人生很长,落章很短”,并背过身去擦眼泪。他的这一举动让魏征眼眶湿润,这一次,她将老人的身份证剪角后,双手递给男子,说道:“留着做个纪念!”男子愣住了:“谢谢了,太谢谢了……”

从那以后,魏征养成了一个习惯:每次办理户口注销业务,都会将剪角后的身份证交还到家人手中。

剪去一个角,身份证已然被销毁。将这样一张身份证返还到市民手中,并不违反相关规定,却能温暖办证市民的心。

她是一位普通的民警,虽说普通,但我们似乎并不了解。她在朋友圈的三言两语让我们读懂了一位普通民警的辛苦和温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