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机构推荐辟谷疗法靠谱吗?中医专家多不赞成辟谷
2017-02-19 09:33: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春节吃胖了,在家辟谷5天,结果开车时昏倒引发车祸。这两天,成都一位市民的事在网上热传。其实,如今江城也有很多市民开始尝试“辟谷疗法”。

楚天都市报记者发现,武汉部分养生机构也推出了所谓辟谷养生项目,指导消费者不吃食物只靠喝水和果汁维持若干天生命,达到排毒、减肥的效果。甚至有人声称成功辟谷30天,身体状态比以前更好。

古代就有人采取“不食五谷、吸风饮露”的辟谷方式,以求达到延年益寿的目的。这么做是否靠谱?

市民花近万元“挨饿”

33岁的张毅是一位女白领,去年办理了武昌一家养生会所的会员,去年4月,她加入了该会所举办的“辟谷体验营”,与15名会员一同前往大别山主峰白马尖,进行了7天的辟谷。

辟谷第1天,体验营的老师就让张毅停止进食,只喝苹果汁。“前两天,主要就是跟着老师打坐、瑜伽,每天喝7杯苹果汁。”张毅回忆,自己并不觉得饥饿无力。

随后几天,张毅和会员们依然只喝果汁、茶水等饮料,每天早晨5点起床,步行爬山十余公里。第7天辟谷结束后,才开始吃些稀饭等流食。为期7天的辟谷,每位会员花费近万元。

“出发前心里并没底,但坚持做下来,身体并没有什么不适。我认为辟谷是有益的。”张毅表示,辟谷结束后,自己的体重减轻了5斤,腰围变小,饭量比之前小了一些。近一年来,自己也偶尔在家里尝试每次3天左右的辟谷。

有人自称一个月没进食

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访中发现,江城一些健康养生机构,近年来纷纷宣扬辟谷养生的好处,有些还开办了专门的辟谷班或体验营。

位于武昌街道口的一家健康会馆的健康管理师马先生称,去年自己曾经连续30天仅喝白开水和茶,偶尔喝一杯柠檬水清理肠道,其间没有进食任何食物,还从事过体力劳动,人的精神和力量比吃东西的时候更好些。辟谷结束后,体重减轻了18斤。

马先生说:“道家有‘气满不思食’的说法,通过呼吸等方法,人即使连续几天甚至一个月不吃饭,也能获取自然界中的能量,维持正常生活。”

马先生认为,辟谷不但可以减肥排毒,还能锻炼意志,增强人体免疫功能。不过他也强调,辟谷并非简单的绝食,如果初次尝试,一定要在专人指导下进行,会员在辟谷前都会进行健康评估,并根据身体状况量力而行。

中医专家多不赞成辟谷

近年来,“辟谷疗法”越来越热。不过,不少人的尝试并不那么成功,有的甚至引发危险。本文开头提到的成都市民,并非个例。

去年10月,武昌某高校教师、35岁的徐先生自行在家练起了辟谷,打算在3天内“不食人间烟火”。结果第二天晚上就开始感觉头晕目眩,胃里翻江倒海。徐先生喝了杯热牛奶仍然乏力,第3天只得请假在家休息,并恢复正常进食。

湖北中医药大学教授、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养生专家胡爱萍表示,对于营养过剩的市民来说,如果定期不吃主食只吃蔬果,减少营养的摄入,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健康。但辟谷养生不值得提倡,这种做法打破了人体膳食平衡,蛋白质和热量的缺乏,会导致人体心、肾等脏器功能紊乱,甚至危害生命。

胡爱萍提醒,追求健康养生,可以少吃高热量食物,或者在一周内选择不连续的两天减少进食的“轻断食”方式。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中医科主任张莹雯认为,一些市民选择辟谷是为了减肥,但减肥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应该选择更科学的方法,寻找专业的医生指导。辟谷并非适合所有人群,年龄大的市民尤其要慎重,有“三高”等基础病的患者,最好不要尝试。(李晗实习生王雅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