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大讲堂开春第一讲 百步亭居民党员分享“红色引擎”故事
2017-02-13 09:28:00 来源: 长江日报

昨日,百步亭社区党员干部、志愿者(左二起至右依次为:王波、张丽、朱代宪、夏玮)作客市民大讲堂,讲述如何发动“红色引擎”凝聚治理合力的故事记者刘斌摄

昨日市民大讲堂现场,观众积极举手提问发言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加强和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推广“百步亭经验”,加快形成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示范群。昨日下午,长江日报和市民之家联合主办的市民大讲堂今年开春第一讲,百步亭社区居民党员王波、夏玮、张丽、朱代宪登台,结合社区工作实践和自身经历,分享发动“红色引擎”,凝聚治理合力的故事。

群众对书记信不信得过,就看他对居民的爱有多深

“社区居民在生活中遇到困难,首先想到的是党组织、党组织书记。”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说,她对党代会报告的体会很深——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必须大力培养群众信得过、服务有本事、治理有办法的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

选什么样的人当基层党组织书记?王波说,能力至关重要。选配时,百步亭社区采取“四看四不看”,即不单纯看年龄、身份、文凭、资历,主要看奉献精神、工作能力、群众基础、文艺才干。

“群众对书记信不信得过,就看他对社区工作的投入和付出有多大,对居民的爱有多深。”王波说,此次一起来到市民大讲堂的张丽是百步亭康和党支部书记,退休住进百步亭社区后,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和腰鼓队队长。她能写能说能做,白天忙事务,晚上写材料,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创造了“婆媳对夸”“五宝工作法”。她患有肝炎、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但一工作起来就精力充沛;手臂骨折了,还打着绷带照样工作;女儿生孩子,她怕影响工作没有请过一天假。“她能成为一个好书记,靠的就是理想信念坚定,把人生价值的实现放在为居民服务上。”

“书记把居民当亲人,居民也把书记当亲人。”王波说,百步亭文卉苑住着3000多户廉租房居民,这里有个钥匙书记秦永庆,67户特困家庭把家中的钥匙交给他保管,10多个低保户把低保金交给他帮忙管理。

“实践证明,一个好的书记,就能带好一支队伍。”王波说。

“红色细胞”每天都在感染着社区每一个人

“发动‘红色引擎’,让广大群众看得到党的形象,听得到党的声音,感受得到党的温暖。”王波说,百步亭注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每个基层党员成为全社会最具活力的“红色细胞”,一批优秀党员无私奉献、积极行动,已成为“红色细胞”的播种机。

“全国文明家庭”女主人、70多岁的党员余洪芝,15年如一日坚持关爱邻里,累计服务时间已经超过2.7万个小时。她常年结对帮扶几十户“空巢老人”,把自己居住的安居苑746户居民当成亲戚。在她的影响下,老伴、儿子、媳妇、孙子和女儿一家都成了志愿者。她的志愿服务日记共写了10本、10多万字,成了传家宝,让志愿精神成为家风,代代相传。

“在我们社区,‘红色细胞’无处不在。”朱代宪说,在百步亭社区,不少老党员们长期坚持带头学习党的理论、思想,还撰写理论论文,并进行公开宣讲。

社区居民宋全友曾参加过上甘岭战役,今年84岁,他已在社区志愿服务10多年,不顾自己年岁已高,坚持在治安巡逻队参加值勤、巡逻、捡拾垃圾。

今年91岁的王德云是一名老新四军、老党员。在他的倡导下,30多名老红军、老战士组成“环保拐杖队”,走进汉口江滩、东湖等景区拾烟头、捡纸屑,为生态武汉、美丽武汉出一份力,好多游客也纷纷加入他们的行列。

“这些都是最具活力、魅力的‘红色细胞’,每天都在感染着社区每一个人,让他们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时时刻刻感受到温暖。”王波说。

居民党员带动志愿者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党代会报告说,以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组织发动广大志愿者,密切联系服务群众,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在百步亭社区非常典型。”王波说,百步亭社区已组建关爱“空巢”老人、治安巡逻、环境卫生、心理关怀、健康咨询等170多支特色志愿服务队,共计4万名注册志愿者,可谓“三人行必有志愿者”。

王波介绍说,百步亭社区景兰苑志愿者刘久元带着志愿者们办起了“爱心餐吧”,义务当上了70多位老人的炊事员、服务员。他每天早上7时出门,采购记账,择菜洗菜,抹桌子洗碗;高位截瘫的居民王倩怡住进百步亭悦秀苑后,得到“阳光家园”等社区志愿者团队的主动关心,她和志愿者们一起学习手工制作、唱歌,融入大家庭,找到了自信,重拾寻找幸福的勇气,现已结婚生子。

居民党员张丽,已当了12年社区志愿者。她说,百步亭社区有个“抱抱团”志愿服务队,服务内容是帮邻扶困,主要服务对象是重症、绝症、特殊困难家庭。这支队伍从2012年成立以来,为20多名重症绝症病人提供了全天候、全方位的帮助,与100户空巢老人结对帮扶,服务时长达8.6万多个小时。

“我结婚那天,是社区志愿者腰鼓队把我接进来的。”居民党员夏玮是百步亭社区的一位年轻工作人员,自从走进这个社区的第一天,她就被志愿者的热情深深感动,放弃稳定的教师工作,当了一名普通社区工作者、志愿者。

夏玮说,当上志愿者后,她深感肩头责任重大。2008年,她首创百步亭社区工作QQ群,利用互联网了解居民需求,及时应对,排忧解难,深受居民好评。此后,百步亭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引入“互联网+社区”,通过“智慧社区”建设,整合资源满足居民需求。开发的爱社区APP,开通“找书记”“找物业”“找家政”等服务功能,搭建了社区官网和社区微信公众号,畅通居民诉求渠道,方便居民通过不同途径享受社区服务。

把物业融入基层治理,物业员工成了党组织的好帮手、好助手

“物业服务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通过企业参与社区共建、物业融入基层治理来更有效进行治理、服务于民。”王波说,百步亭社区有一大创新,就是在社区各党支部的领导下,居委会、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三方联动”机制,把物业融入基层治理,效果良好。

2016年夏天,特大暴雨袭击武汉,社区通过“三方联动”部署防汛排渍工作,调动社区志愿者和物业员工3000多人参与防汛排渍,分区域布点值守。“7月2日当晚暴雨如注,社区积水成河,我们组织100多人的抢险应急分队,半夜3时就开始用水泵抽水、揭开井盖排水,次日上午10时全部排水完毕,百步亭很快消除了渍水,确保了百步亭社区汛期没有发生一起人身财产损失。把物业融入基层治理,物业员工成了党组织的好帮手、好助手。”王波说。

现场互动>>>

百步亭元宵灯会为何能持续17年

昨日市民大讲堂座无虚席,来自百步亭社区、后湖街社区、塔子湖社区的居民在互动环节踊跃发问。

一位观众说,她参加了百步亭元宵灯会,感觉震撼又激动,她问王波:这项群众活动能持续17年之久,价值何在?

王波回答,百步亭元宵灯会、百家宴已成为知名文化品牌。打造这个活动在于弘扬中国年文化、亲情观,因此,百步亭社区将元宵节、过小年视作社区文化的重要支撑。活动中,社区居民通过做个菜、扎个灯加强联系、增进情感,打造出一个人与人沟通的平台,“文化让人心中温暖,文化也是团结社区居民最好的凝聚力,让大家心连心,手牵手,共同奔向幸福生活。”

一位观众提问:由百步亭社区发起的社区网络春晚能否坚持举办?

夏玮说,社区网络春晚已办了六届,全国已有两万多个社区参与。2017年社区网络春晚的选拔、录制工作将贯穿全年,欢迎更多社区居民加入。王波说,社区网络春晚不仅将坚持进行,还将举行月活动、季活动,在社区居民全年都有机会成“网红”,展现风采。(宋磊)

情景剧《网络社区情》演一次感动一次

昨日市民大讲堂开场,百步亭社区居民现场上台表演情景剧《网络社区情》,不少观众眼前一亮。

在“爱在社区梦圆中华”2017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中,百步亭社区居民自编自演了情景剧《网络社区情》。该剧讲的是用微信群服务居民的真人真事:百步亭社区患有老年痴呆的陈爹爹不幸走失后,老伴陈婆婆通过社区志愿者,利用苑区微信群、QQ群,线上线下进行寻找,最终找到走失老人,将他平安带回家。

情景剧最后,表演者共同举起手机,打开闪光灯,为陈爹爹照亮回家路,并齐声唱起《春暖花开》。“如果你需要有人同行,我陪你走到未来。春暖花开,这是我的世界……”在温暖歌声中,不少演出者与台下观众深受感动,低头抹泪。

73岁的何明兰是陈婆婆扮演者,演出结束后,她告诉记者,用情景剧表演社区服务,更能打动人心。“每次排练都让我热泪盈眶,演一次感动一次。”(宋磊)

责编:宋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