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剧首次亮相央视春晚 一曲"出塞"赢得广泛喝彩
2017-01-29 14:29:00 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王荔在央视春晚现场。

27日,在央视鸡年春晚上,戏曲节目《薪火相传》引人关注,武汉汉剧院演员、梅花奖获得者王荔一曲《王昭君》选段“出塞”,赢得广泛喝彩。

这也是汉剧这一具有荆风楚韵特色的地方戏种,在央视春晚舞台上首次亮相。

昨日下午3时许,从北京搭乘高铁,刚刚回到武汉家中的王荔,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春晚导演组一听就选中

春晚戏曲联唱《薪火相传》,汇集京剧、汉剧、豫剧、越剧、黄梅戏等5个剧种共7个唱段,时长约7分钟,王荔的唱段是7个唱段中唯一的独唱。

“出塞”一折选自武汉汉剧院2006年创作演出的新编历史剧《王昭君》,该剧保留了汉剧经典的陈派唱腔,音乐、舞美、服装等方面精雕细琢,曾获第十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大奖,也多次在央视戏曲频道中亮相。

王荔介绍,1月9日接到春晚导演组的通知,说还缺一个一分钟的戏曲节目,有一个戏曲组导演看过汉剧《王昭君》,立即打来电话。刚好王荔在最近演出中演唱了“出塞”片段,时长大约1分钟。王荔将录音传过去,导演组很快有了回音:“就选这段!”

选定了“昭君出塞”,王荔以为能松一口气。但在沟通中,春晚导演组提出,根据春晚气氛和节目编排的需要,“出塞”的唱段不仅唱词要改,唱腔也要动。11日中午,武汉汉剧院一级作曲家戚茂盛和武汉汉剧院院长黄朗、王荔三人在办公室里一边改一边唱,一边通过手机让春晚戏曲导演组的老师听。

7次带妆彩排一直很忐忑

从1月14日进京,到除夕春晚直播,王荔先后参加了7次带妆彩排。第一次进入春晚剧组,王荔一直忐忑不安。《薪火相传》的节目发生过多次变动,其他剧种排练了很久的节目也被拿下了。

15日第一次彩排,因为仓促,王荔自己化妆后看镜子觉得“丑”,担心了一晚上,怕过不了关。16日早上,工作人员告知节目通过后,她立刻出门去买油彩、底色,重新调色上妆,此后每一次彩排妆容都不同。

毕竟是汉剧第一次上春晚,王荔很担心被拿下来。她说:“每次排练都不一样,节目顺序、舞蹈和走台的位置都在变。大家都说不到春晚播出的最后一刻,都不知道自己能不能上。所以,我不敢说也不敢发朋友圈,恨不得每天去问一次导演确定了没有。”

春晚演罢就要送戏下乡

大年初五,王荔将在武汉人民剧院登台演出,从大年初十开始,将参加一系列送戏曲下乡演出。

她说:“这次汉剧能登上央视春晚舞台,不仅得益于各级领导对汉剧的重视,也得益于当下社会对戏曲和传统文化的关注度日益增加,汉剧影响力不断增长。”近年来,武汉汉剧院先后推出《王昭君》《宇宙锋》《失子记》等多部创作剧目,先后在中国戏剧节等获得多个奖项,并登上过央视戏曲春晚、央视中秋晚会等,这个古老剧种的艺术魅力得到越来越多观众的认可。

王荔表示,汉剧登上央视春晚这个重要舞台,将被更多人了解和喜爱,作为一名汉剧演员,会更努力,保证每一场演出的质量。汉剧戏曲进校园活动一直做得很好,武汉关小学现在每周都有汉剧课,她将继续努力、加紧培养汉剧小演员和小观众。(湖北日报记者别鸣 文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