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赶飞机,城铁、大巴、地铁哪种方式最便捷?
2017-01-21 12:11:0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记者曹磊 潘锡珩 谢玲

清晨起飞的航班,该选什么交通工具去机场呢?

近日,网友“pests”在某论坛上分享了自己坐地铁赶早班飞机险些误机的经历,引发热议。“pests”称,他17日清晨6点到达金银潭等候机场线列车,乘坐机场线首班车到达天河机场时,已经是6点49分。7点05分到达T2航站楼后,因为提前在网上办理了值机手续,他拖着行李过安检直奔登机口,在最后时刻登上了7点20分起飞的航班。

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期间,市民可选择武孝城际列车、地铁、机场大巴和打车四种方式去天河机场。可是,这四种方式到底怎样选择更符合出行需求?哪一种方式更稳妥、更便捷?昨日清晨6点,楚天都市报三路记者同时从位于武昌东湖路的报社出发,分别选择城际列车、地铁和机场大巴三种方式去赶8点55分的飞机。体验后发现,城际列车用时相对更短,但班次太少。机场大巴花费适中,但容易遇堵。坐地铁时间可控,花费最少。而根据查询,打车去机场也相对较快,花费最高超过100元。

武孝城际列车

【体验】

取票进站耗时较长

根据出行经验,6点从报社出发,要赶上7点09分汉口站到天河机场的城际列车,不论是坐地铁,还是坐公交车,都很可能误车。因此,记者决定坐出租车到汉口站。

清晨6点出门后,记者顺利地在6点03分就打到了车。由于时间很早,出租车一路通畅。6点21分左右,在经过二环线发展大道的唐家墩立交桥转盘处后,前方车辆明显拥挤,出租车走走停停。当记者抵达汉口火车站时,已是6点27分,距离列车出发还有42分钟。

记者提前一天在网上买好了车票,但还没有取票,于是一路小跑到售票厅,此时所有的自助售票机前都已排起长队,最长的有十多米。6点38分,记者终于在排了11分钟的队后,打印出了车票。记者赶到南进站口时,又是黑压压的一片等候检票进站的队伍。6点52分,记者经过安检到达候车厅,而此时距离列车出发只有18分钟。

7点03分,记者终于登上了城际列车。7点22分,运行了12分钟的列车停靠在天河机场站。记者下车、出站,在A出口找到免费摆渡至T2航站楼的车。记者抵达T2航站楼时,已是7点32分。距离飞机起飞,还剩1小时23分钟。

【提醒】最好提前取好车票

每天从汉口站到天河机场的城际列车有9趟,其中最早发车是7点09分,最晚是20点10分,车行时间均为12分钟。中午以前每隔两个半到三小时才有一趟,下午则每隔约1小时有一趟,晚上只有18点10分和20点10分两趟。

通过公交车和地铁抵达汉口站,可以坐上绝大多数班次的列车。需要特别提醒的是,选择乘坐城际列车到天河机场的市民,最好提前取好纸质车票,或至少提前一小时到车站排队取票进站。

机场大巴

【体验】

发车时间可能变动

早上6点,选择机场大巴体验的记者,准备先搭乘公交车到汉口美联假日酒店的机场大巴站点。

6点10分,记者坐上712路公交车,路况通畅。6点37分到达汉口新华路站下车,记者准备赶6点50分的大巴。

由于情况不熟,记者到了之后才得知,以前在美联假日酒店门口的机场大巴售票厅已经撤销,机场大巴也换到了该酒店对面发车。记者赶过去时,6点45分的大巴车已经开走,而下一趟大巴开行时间是7点30分。

记者打听得知,距离最近的金家墩客运站下一班机场大巴开行时间是7点05分。于是记者赶紧打车,花了15元,在7点01分赶到了金家墩客运站,买上了7点05分这趟机场大巴的票,票价17元。

记者所乘坐的大巴7点10分发车,7点40分,大巴车抵达天河机场T2航站楼。大巴停在正门口,可直接进入出发大厅。整个路途十分畅通,没有堵车,共用时1小时40分钟。

【提醒】微信也可买大巴票

早班车的机场大巴通行顺畅,不过,春运期间道路车流量大,路上发生堵车的概率较高,建议选择离机场近的站点乘坐大巴,尽量提前15分钟到站,避免大巴发车不准时。

目前,机场大巴已开通微信购票,关注“A机场快线”后找到购票页面,汉口有国宾酒店、长港路等12个站点,武昌有才华街、丽江饭店等7个站点,汉阳有4个站点,付款后可凭电子票上车。

地铁

【体验】

时间可控花费最少

与前面两路记者去机场,一路上状况不断相比,乘地铁的记者一路顺利。

清晨6点,记者从报社出发,步行到最近的4号线东亭站,大约花了15分钟。列车到站后记者发现,每节车厢都有座位。从东亭乘坐4号线到洪山广场,仅用了约8分钟,到站时,是6点23分。

在洪山广场换乘2号线,凑巧的是,40多秒后2号线列车就到站了,而这趟正好是开往机场的大交路列车。在洪山广场上车的乘客很多,车上已没有位置可坐。一路上,不断有拖着行李箱或背着大包小包的乘客登上列车。

到达汉口火车站时是6点50分,带着大小行李的乘客呼啦啦下去一大半。车上空出一些座位,记者这时才坐下来。短暂停留后,列车继续向机场方向行进。7点27分,到达天河机场终点站。

走出车厢,一路跟随指示牌到达A出口,此时已有一辆摆渡车在等候,记者上车后不到1分钟,车内已经满满当当全是乘客和行李,很快就发车了。到达T2航站楼时,此时是7点36分。

【提醒】机场线发车间隔长

虽说乘坐地铁时间最可控,但目前2号线(机场线)采取的是大小交路套跑,即第一列车从光谷到天河机场,第二列、第三列都只到金银潭。如果您赶上只到金银潭的列车又想去机场的话,需要在金银潭下车,等候后续前往机场的大交路列车。根据地铁运营间隔估算,前往机场的大交路列车发车间隔约11-16分钟,所以您也一定要把这个等候时间算进去,尽量把路途上的时间预留得稍微足一点。

【小结】

如果不考虑花费,可选择打车直接到天河机场,车费加上高速过路费,应该在100元—105元。

如果是清晨到中午的航班,可按出发地点选择机场大巴或地铁。如果距离机场大巴上车点近,则可就近选择,花费为17元到37元;如果与三趟城际列车发车时间契合,则可选择公交或地铁+城际列车的方式,花费不超过10元,但最好提前取票;其他时间最好选择地铁出行,时间更可控制,心里不会慌张。

如果是下午和晚上的飞机,最好乘坐地铁,并按距离天河机场的远近预留足够的时间。地铁发车和运行时间可控,7元封顶,虽然行车时间较长,但只要预留好时间,应该会出行得比较从容,花费也最便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