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3波冷空气相继来袭 “四九”真得准备冰上走
2017-01-19 08:21:00 来源: 长江日报

( 章鸽通讯员 刘增一李雨谦)昨日,武汉预报的冬雨并未如期而至,但阴沉的天空加上冷风,十足的“干冷”。让人忍不住缩起脖子、裹紧羽绒服,简直是一秒也不想待在室外。进入“四九”,武汉今年冬季最冷的时候也要来了,气象部门预计,春节之前将有三波冷空气到来。未来三天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明后两天,地面有弱冷空气南下,北风会有所增强,气温也会随之下跌,届时要注意做好防风防寒的措施。

来自气象部门的数据显示,湖北省在二九期间平均气温较往年偏高1℃-5℃,在三九期间偏高1℃-3℃。不过,新的冷空气已经来了。

据湖北省气象局消息,从目前预报来看,春节前共有三波冷空气来袭(18-20日、21-22日、26-27日)。18-20日这波冷空气势力较强,三天将横扫我国中部和东部地区,受其影响,19日雨水将撤出湖北省天气舞台,各地先后转为多云为主的天气,同时北风会增大为3到4级,瞬时最大风力有5-6级。不过,这波冷空气带给我们最明显的感受将会是降温,19日、20日两天早晨,湖北省北部地区最低气温将只有-3℃--1℃,南部地区也是接近冰点。

专家预测,今日这波来自西伯利亚的冷空气将大举南下,把全国的气温打成偏低,对华北和东南沿海来讲,这场冷空气将是这个冬天的最冷记忆。这场2017年1月的最强冷空气,与2016年的最厉害寒潮相比,要弱得多,但还是会给很多地方带来今冬最低温。如让北京降到-10℃左右,上海、武汉破零,南京低温到-5℃,广州深圳跌破10℃。这场闪电南下的冷空气,不给暖湿气流机会,所以雨雪很小,对春运回家的朋友非常友好。各地先后转为多云为主的天气,同时北风会增大为3到4级,瞬时最大风力有5-6级。

提醒小伙伴们,这波冷空气带给我们最明显的感受将会是降温,气象台预计,18日至27日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其中19日-21日我市最低气温较低,均在0℃以下,昼夜温差较大。

如果说隆冬里也有值得人们期盼的景致,那莫过于雪后银装素裹的世界。朋友圈已经有小伙伴们感慨:“年都近了,武汉还不见初雪的影子。”

今年入冬以来,武汉北部山区已经飘过两次雪花。但是,气象部门认为,武汉今冬的初雪还没有来。气象科普专家解释,气象上的初雪是有一定标准的,不是说只要出现了雪花就算初雪。首先,雪花要被气象部门的观测站观测到,其次,雪要能积起来才算,如果只飘了一小会,落到地上很快就融化光了,都不能算作气象意义上的初雪。“迟迟不见降雪原因主要是入冬以来影响我市的冷空气偏弱,暖湿气流的水汽条件不充沛,达不到降雪的气象条件,所以难以出现降雪天气。气象专家说,从目前武汉市的中期预报来看,20日前后低温会到零下,但出现降雪的几率不大。

本轮冷空气带来的另一大影响是空气质量方面的,来自湖北省环境监测中心大气预报预警中心的预测显示,预计18日11时之后的24小时内,湖北省中部及西北地区环境空气质量受华北地区污染传输性影响将会加剧,襄阳、十堰、宜昌、荆门等将达到中度至重度污染水平,20日全省污染天气过程会缓解。

具体预报:

今天白天,多云,4℃-10℃,偏北风2到3级转3到4级;今天晚上到明天,多云,气温:-2℃-7℃,偏北风3到4级,阵风5级;明晚到后天白天,多云到晴天,气温-2℃-9℃,偏北风2到3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