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行为纳入网格化监管 廉政试点压实基层责任
2017-01-19 05:47:00 来源: 长江日报

“城中村”改造后的红霞社区焕然一新 洪萱提供

记者刘元聪 通讯员周传燕

近日,洪山区青菱街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调研辖区村集体经济资金、资产、资源“三资”管理情况。青菱街是个城乡混合型街道,辖区6个社区、11个村、1个渔牧场都在经历“村改居”转型、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时期。为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洪山区纪委找准村集体“三资”监管中的廉政风险点,在青菱街实施专项试点,对管理风险进行防控。

洪山区从昔日城乡交错的二元结构,正在向现代化科教新城转型。针对现阶段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痛点难点”,该区启动提升部门监督履职效能、压实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推进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拓展运用“四种形态”、强化街道纪检组织功能、加强集体经济组织“三资”管理风险防控、加强党员干部“8小时以外”监督、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等8个试点专项,打通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

四级监管为城镇化转型“把关”

青菱街纪工委书记潘中平介绍,目前,在该街62.5平方公里范围内,有2个社区已完成“城中村”改造和股份制量化,3个社区正在推进“城中村”改造,10个村、1个渔牧场正在进行整村储备征收。

村集体“三资”的监管,成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头戏”。青菱街也因此成为8个试点项目推进单位之一。

为了防范风险,青菱街党工委组织了7项“专项治理”,摸清了社区、村“三资”的家底,修订完善了《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规范了招投标、预决算、集中采购和津补贴标准。

按照新规定,社区和村的重大事项都要通过“村(居)委会提议——两委会商议——街道审议——村(居)民代表会决议——向街道报备——向村(居)民公开”的流程办理,并通过“橱窗张贴、会议通报、专项答询说明”的方式公开。

红霞社区是青菱街率先完成“村改居”的社区。随着股份制量化的完成,村党委变成社区和集团党委,发展多元产业,村民变成员工和股民。作为“排头兵”,青菱街将加强“三资”监管的试点工作放在红霞社区先行先试。

由于村集体的绝大多数员工过去祖祖辈辈都是农民,对专业的财务知识知之甚少,对相关法律更是不懂,为了避免改制后的集体经济资产管理不善,避免决策变成班子成员的“一言堂”,在街党工委指导和监督下,红霞集团请来财务总监、法务总监等职业经理人参与集体“三资”的决策、管理。

经过一段时间运行,红霞社区已形成“监事会内控监督+法律顾问法务监督+股民全程监督+街财政所审计监督”的四级监管模式。潘中平介绍,目前,青菱街所有社区、村借试点契机,均聘请了专业法律顾问。后期,计划把红霞集团运营和监管模式在全街推广。

8个重点项目专攻廉政建设“痛点”

城镇化进程中,基层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难点和风险点,除了“城中村”改造中的“三资”管理外,还包括城管的信访投诉、学校的管理和开支,以及党员干部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管理等方面。

目前,洪山区将8个试点项目在区城管委、区教育局、区建设局等3个区直部门和青菱街、关山街等2个街道推行,探索基层管党治党的新机制。

关山街结合社会综合治理改革,放大社区组织的监督功能,通过健全完善社区党员干部信息档案、建立社区党员干部微信平台、组建社区廉政监督队伍、开展社区廉政公益活动等方式,将党员干部纳入网格化监管,把廉政工作延伸到8小时以外。该街还通过不定期开展“家风论坛”,开列“不良家风负面清单”,推进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带动形成良好的党风政风、社风民风。

洪山区教育局党委及各党支部建立责任清单,开展主体责任专题培训,制定《廉政提醒约谈制度》,统一印制《廉政提醒约谈记录本》,实行提醒约谈全程备案。同时,针对学校食堂管理、校服采购、校舍建设、借读费收取等廉政风险点建章立制。

洪山区城管委以责任为牵引,针对信访投诉问题,开展城管执法情况监督检查,大力查处不作为、慢作为。

洪山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力争在今年10月底形成一批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在全区推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