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惟一健在长征女红军满百岁 芦桂秀老人谈长寿秘诀
2017-01-06 08:35:00 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 (汤华明)昨天是红四方面军老红军芦桂秀的百岁寿辰。她是武汉目前健在的经历过长征的惟一女红军。

昨天上午,芦桂秀老人一家四代数十口来到武昌东湖之滨的梨园医院病房,给百岁寿星拜寿,躺在病床上的芦桂秀老人(见右图),胸前挂着中共中央、中央军委颁发的长征胜利70周年、80周年的金质纪念章。走过百年风雨的她,与人交谈已经很困难,必须有家人根据手势和表情“翻译”。但她对当年红军长征记忆十分清楚。

芦桂秀于1917年出生在四川苍溪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933年,红四方面军队进驻川北的川陕根据地,16岁的芦桂秀和哥哥一起参加红军。

1935年春天,红四方面军离开川陕苏区开始长征,当时芦桂秀担任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宣传队团支部书记,跟随毛主席率先走若尔盖过草地。那时,芦桂秀用背篓背着宣传队的道具,怀揣着她的青春梦想,一路高歌行军跟着队伍南下到松潘、理县、懋功、天全、芦山和名山县的百丈关,参加了数十次作战。

记者问及她在年轻时参加长征、爬雪山、过草地,无数次征战受伤,又忍饥挨饿、遭受千里雪山的严寒,为什么还能活过100岁,芦妈妈笑着说,命大的人福就大,做人还需肚量大、能容人、粗茶饭、勤劳动、无私心。

大女儿赵玉兰介绍,母亲一辈子都很勤劳,在延安时期上山砍柴、烧炭,解放战争时期,在行军路上挖野菜、找草根养活一家人。三年自然灾害时,在湖北省林业学校的大院子里开荒种地,养猪养鸡。收获的红薯、麦子、蔬菜,不仅养活一家9口人,还接济过很多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