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使用商业用电 2天电费超百元居民叫苦不迭
2017-01-05 14:50:00 来源: 武汉晚报

您家电费平均每天多少钱?2天用100多元电费,您听说过吗?最近,家住武昌中南SOHO城的黄女士(化姓)发微博反映,她家没怎么用电,可是2天的电费竟有100多元,她想讨本电费的“明白账”。

黄女士说,为了孩子上学方便,去年她在武昌中南SOHO城购买了一套LOFT小公寓。由于住房类型属于商业用房,电费、水费、燃气费等都比普通住宅高,且由物业代缴,但电费实在太贵。“我住了2天,就是晚上睡觉开了空调,500元的电费现在只剩397元。”

黄女士说,目前该楼盘入住率很低,对于电费贵这件事,大伙儿怨声载道。“每次交费没有人通知我们,说停电就停电了,有业主半夜发现家中没电了,还得找物业去供电。”

今天上午,武汉晚报记者来到位于丁字桥路文安街中南SOHO城的黄女士家中。得知记者采访,不少业主前来反映情况。业主赵先生说,居民用电一般是1度电5毛多,商业用电一般是1度电9毛钱左右,但他们物业1度电竟收费1.35元。赵先生给记者算了笔账,现在是冬天,每家用电量都很大,以一个月300度电为例,普通居民电费不到200元,他们却需要400多元,他们现在连空调都不敢开,住得很不踏实。

对此,该楼盘的开发商——武汉阳光嘉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回应称,该楼盘是商业用电,由于电压不同,供电部门送的电必须要经过变压设施转换成居民用电,才能送到各家各户,用电损耗等费用由住户承担。后期随着入住率增加,用电情况稳定,他们将根据实际损耗和业主协商,核算电价。

在小区物业出具的“商业水电费计算公式”文件上,记者看到,供电公司每度电收费0.963元,加上10%损耗,15%管理费,6%设备检测费,4%维护费,5%设备折旧费,最终算出每度电按1.35元向业主收取。这样收费合理吗?记者就此咨询了物价部门。

物价部门表示,目前这笔电费相当于预收,他们已经敦促物业定期核算,根据实际用电情况在后期进行多退少补。

那么,该楼盘的商业用电能不能改成居民用电呢?供电部门工作人员说,一般情况下,如果商业用电想改成居民用电,需要由开发商或物业提出申请,整栋楼一起改。如果在购房合同等文件上明确标注,房屋用电为商业用电,由开发商或物业代收电费,开发商可能不会出钱,改造费用得由用户自己承担。

目前,此事仍在协商处理中。( 付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